高一第一冊海岸地形補充資料~熱議題/懸崖邊搶拍美照 誰管大象腳下哭

2019-10-19 00:46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游明煌何祥裕

民眾涉險在象鼻岩攀爬拍照,險象環生。記者何祥裕╱攝影
民眾涉險在象鼻岩攀爬拍照,險象環生。記者何祥裕╱攝影

近年爆紅成為網美拍照打卡熱點的象鼻岩,不僅全台唯一,全世界也沒幾座,理應受到與野柳女王頭相同待遇,但當地至今無人管理,珍稀的蕈狀岩、蜂巢石被遊客踩好踩滿,記者實地觀察,遊客只在乎跟象鼻岩合照美不美,奇岩成為他們取景的墊腳石,「搶拍下的象鼻岩,看似在哭泣」。
記者上月底利用非假日前往象鼻岩,得先經過一座收費停車場,停車場的盡頭就是通往象鼻岩的入口,當地雖停車收費卻未見管理人員,攤販倒是不少。
當天海象不佳,要到象鼻岩,得先沿著岩灘邊緣走百餘公尺,接著攀爬斜坡上岩石丘陵頂端,才能夠一睹象鼻岩全貌。
「怎麼連個木棧道都沒有?」王姓女遊客穿著運動鞋踩在礁岩上,因海水濕滑差點滑倒,浪大一點還得往岸上擠,以免兩腳泡在海水裡,嘴裡念著「若來個大浪,人恐怕被捲下海去」。
靠近象鼻岩才知道當地險惡,象鼻岩離岸邊只有數公尺寬,中間則是深達十餘公尺的懸崖,下方海水因為大浪不斷,水花直衝到象頭,受到海蝕洞地形影響,海水洶湧,「稱之為果汁機也不為過」,一旁的遊客說,掉下去大概也沒救了。
既然爬上丘陵,就是要跟象鼻岩一起入鏡,最佳拍攝點是離懸崖只有一、兩公尺的小凹槽,萬一喬角度沒站穩,就會滾下懸崖掉入海裡;一對情侶似乎沒在怕,光在這個點拍了十多分鐘,直到滿意了才離去,後面排隊的趕緊補上,「都來了一定要拍照的」,危險,早就拋諸腦後。

2 則留言:

  1. 普101 30 張德文
    這麼罕見的岩石居然被遊客踩在腳下,真的需要有管理員管理,而且合照時如果破壞奇景甚至陪了性命,真的非常不值得。

    回覆刪除
  2. 蕈狀岩和蜂巢石明明也和象鼻岩一樣是被大自然所創造出的珍稀寶物,卻被人們毫無顧忌的踩在腳下,這令人感到很難過,而和象鼻岩拍照的舉動也十分危險,離岸邊只有數公尺寬,中間則是深達十餘公尺的懸崖,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意外,所以我覺得這裡很需要有人盡快來管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