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河流地形補充資料~新北祕境 嶺腳石窟大瀑布

【大2019年10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楊子樊台灣新北報導)曾因採煤礦而繁榮一時的嶺腳站,如今褪去過往輝煌,更是顯得靜謐及神祕,宛如靜靜的沉睡在基隆河旁,遺世獨立。
由於位處基隆河上游,形成了許多具有特色的地理景觀,其中以瀑布、壺穴等尤具特色,等待知音前來依循過往史跡,感受一絲當年的風情。許多人甚至不知道,就在基隆河岸蘊藏一處瀑布祕境!

平溪線火車疾馳而過,沿途基隆河谷流水潺潺、兩岸山巒疊嶂,讓人心曠神怡,其中位於嶺腳站基隆河畔步道,是新北水利局負責環境清潔及維護,由嶺腳往十分方向約略3至5分鐘腳程,便可來到基隆河流域第二大簾幕型瀑布——嶺腳石窟大瀑布
目前嶺腳石窟大瀑布,因無人經營大門深鎖無法進入,遊樂區昔日榮景已不復見,讓人感到不勝唏噓。
淙淙流水聲,視覺被這處清澈的水潭震懾住,溪水從巨大的石壁直瀉而下,相當的壯觀,宛如一道白練飛瀉而下。
淙淙流水聲,視覺被這處清澈的水潭震懾住,溪水從巨大的石壁直瀉而下,相當的壯觀,宛如一道白練飛瀉而下。(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為了一探瀑布祕境,再往前行20來步,便會在右手邊看到一條下行階梯,循著溼滑石階蜿蜒而下,周遭荒煙蔓草且瀰漫著一股詭譎氛圍,約1、2分鐘腳程,耳中聽見的是淙淙流水聲,視覺被這處清澈的水潭震懾住,溪水從巨大的石壁直瀉而下,相當的壯觀,宛如一道白練飛瀉而下。站離20、30公尺外,就能讓人感受飛瀑隨風襲來的涼氣,好不爽快!
嶺腳站除了有石窟大瀑布原始風光外,建於西元1939年蔡家古厝是棟紅磚砌牆結構二層洋樓,搭配拱型門廊,頗具特色,雖歷經70餘年歲月洗禮,仍屹立山野間,是個很值得前往一看的景點。
這裡還有讓人感到古樸滄桑的古橋遺跡,以及隨處可見的壺穴地景,皆是不錯的景致!腳力好一點的人,可經由嶺腳寮山步道攀登至望古,一探恬淡幽靜的望古瀑布。鎮日生活於都市叢林中的你我,暫時擺脫平日繁忙的工作,假日寄情於大自然,來趟平溪身、心、靈洗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