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反政府示威5天近百死 聯合國:必須停止

巴格達5日
伊拉克5天來的反政府集會導致多為抗議民眾的近100人喪命後,聯合國今天呼籲終結暴力,終止無謂的殺害。
示威者的訴求已從最初的振興就業、改善公共服務演變成要求政府下台。隨著天色漸暗,巴格達多個地區和伊拉克南部的示威活動仍未停歇,政府卻遲遲無法取得共識、做出回應。
目擊者表示,安全部隊在巴格達東部驅散一場大型集會,朝當地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實彈。
聯合國駐伊拉克高階官員普拉斯哈爾特(JeanineHennis-Plasschaert)說:「5天都傳出死傷報告。這必須停止。」她並形容暴力情事是「無謂的殺害」,幕後主使必須負起責任。
當局則直指朝民眾開槍的是身分不明的狙擊手,他們已著手搜查住宅區,揪出幕後主嫌。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1日在首都巴格達爆發,隨後擴散至伊拉克南部。伊拉克國會人權委員會的數據顯示,迄今至少有99人喪命,近4000人受傷。
這起反政府示威的抗議人士多半是年輕男性,他們堅稱這場運動跟任何政黨或宗教機關無關,而是抗議政治人物近來表現。
在南部城市納西里耶(Nasiriyah),示威者今天放火焚燒6個不同政黨的總部。
南部城市迪凡尼亞(Diwaniyah)同樣看到示威者集結,法新社記者還說,有人對空鳴槍。
伊拉克國會人權委員會今天表示,過去5天罹難者大多在巴格達,首都另有250人治療槍傷。
委員會表示:「我們要求伊拉克政府解釋清楚遭狙擊火力傷及的個案,這件事今天仍在上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