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遏阻疫情 世衛:全球當務之急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沙國當局暫停朝聖活動,大清真寺的廣場空無一人。  (路透)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沙國當局暫停朝聖活動,大清真寺的廣場空無一人。 (路透)
2020-03-08 05:30:00

疫情夏季趨緩? 錯誤的希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以來,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有不少人曾推論,病毒可能會如同流行性感冒一樣,在溫暖的夏季自然消失。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六日直言,這是「錯誤的希望」,呼籲各國視對抗疫情為當務之急。與此同時,中國新增病例六日首次下降至二位數,澳門十名確診者更已全數治癒出院。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六日指出,各國領袖不應認為新冠肺炎僅是「季節性」疾病,會在夏天趨緩,「這是錯誤的希望,沒有證據支持的假設」。他解釋,目前仍不清楚在不同氣候條件下,新冠病毒的活動情形和傳播能力,因此,必須假設病毒今後仍具有傳播能力。

港大研究:死亡率1.4%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呼籲各國政府將遏阻疫情視為當務之急,只要使疫情緩和下來,醫院就能做好拯救病患的工作。此外,譚德塞強調,雖然全球製藥業者所需的大量活性藥物成分和中間產品均來自中國,但藥商多有庫存或替代原料來源,因此,抗生素、止痛藥及糖尿病、高血壓、愛滋病、結核、瘧疾等疾病的基本藥品,尚無短缺問題。不過,許多國家確實已出現缺少供氧系統等醫療設備的問題。
另一方面,世衛三日曾指新冠肺炎的全球致死率約三.四%,但香港政府防疫專家顧問團成員、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團隊六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指出,以全球死亡人數除以所有確診患者的方式,計算出上述的死亡率,並非準確的數據,因為不少確診者的病程才剛開始,無法判斷會康復或惡化,且許多無症狀者也未被納入計算。

長者感染率為青壯年3倍

因此,團隊統合上月初發表於醫學期刊《刺胳針》的數據、中國官方數據、各國撤僑者確診比例等推算出,若確診者中有半數出現病症,則發病死亡率為一.四%。值得注意的是,該團隊也指出,七十歲以上者的感染率是四十歲以下者的三倍。七十至七十九歲病患的死亡率接近四%,七十九歲以上更高達六%,比四十歲以下低於一%的死亡率高出四至六倍。

中國新增病例剩兩位數

在中國境內疫情方面,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六日共新增九十九起病例,且湖北省武漢以外地區,已連續兩日無新增病例;湖北以外省市則有廿五例,其中有廿四例為境外輸入個案。中國截至六日的累積病例為八萬六五一例,死亡人數三○七○。另外,澳門最後一位確診患者已在六日出院,全區十位病患已全數康復,目前澳門為零病患、零重症、零死亡、零院內感染。
去年八月中旬的朝聖之旅期間,有大批信徒湧入伊斯蘭教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Grand Mosque)朝聖並繞行天房。(法新社檔案照)
去年八月中旬的朝聖之旅期間,有大批信徒湧入伊斯蘭教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Grand Mosque)朝聖並繞行天房。(法新社檔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