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新冠疫情另一重大影響:數位商機提前十年到來!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導致各級學校學延後開學,不少社區也採取封閉式管理,甚至連南韓三星手機廠都因員工染疫而停工。但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表示,原先預估2030年才更普及的線上教學、遠距醫療及數位經濟,將因疫情影響加速提早到來。 

面對物聯網、人工智慧無所不在的新時代,工研院規畫了「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將研發方向聚焦於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希望能為台灣的產業及社會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蘇孟宗指出,中國大陸上海已有社區採「封閉式管理」,並在上周宣布3月起各級學校改為線上教學。為落實防疫,在家上班、遠距教學的線上學習所需相關技術、裝置及教材,勢必加速廣泛的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包括:網路電商、遠距工作、智慧行銷、數位金融及數位學習,都屬於數位經濟的涵蓋範圍。
工研院原先預估,數位經濟2020年時約占台灣GDP比重25.2%,至2030年時占比將達39.1%。行動支付的普及率也將從現今的50%,躍升至90%。如今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大,將加速數位經濟的發展腳步。
經濟日報提供圖/經濟日報提供
此外,從人口結構的變化觀察,台灣2020年的老年人口378萬人、占總人口16%;到2030年時,老年人口將達557萬人,占23.6%。人口老化指數從123,躍升至196。由此推估,現今的扶老比22.5%、高齡長照者47.3萬人,2030年時將達扶老比36.8%、高齡長照者69.6萬人。
蘇孟宗指出,台灣將在2026年步入超高齡社會,對於醫護及人力的需求將會驟增,結合智慧長照醫護系統、個人化精準醫療、以及健康照護模式的解決方案,將為新興診療市場帶來無限商機。如今的防疫所需遠距照護等措施,都將為日後達成精準醫療做好布局準備。

2 則留言:

  1. 普103 01吳宜錚
    眾多地方因疫情影響,民眾只能待在家裡隔離,而現在人人幾乎都有智慧型手機,促進了科技產業的發展。

    回覆刪除
  2. 普103 06 張永潔
    許多的地方因疫情的影響,民眾只能在家裡隔離,而原先預計在2030年才會普及的網路措施在現在就以經為未來的準備而達成了許多,促進了數位經濟的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