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國明簽署RCEP孤立台灣 藍委:化解兩岸僵局才是釜底抽薪做法

 全球最大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明天完成簽署。對此,藍委鄭麗文說,台灣非參與國,關稅較高的農產品、機械、石化產品、紡織原料等產品,恐喪失競爭力,「蔡英文政府想好對策了嗎?」;藍委賴士葆指出,由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將台灣拒於門外,對我方貿易出口非常不利,呼籲蔡政府拿出智慧解決兩岸僵局,應想辦法和對岸有和平對話。

第4屆RCEP高峰會明天登場,眾所矚目的就是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成員包含東協10國、日本、中國大陸、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台灣將被排除在外,外界擔憂該協定將重創台灣貿易出口。

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表示,RCEP的目標為移除貿易壁壘,參與國享有低關稅稅率,甚至是零關稅,及改善區內企業的市場交易管道、創造單一整合市場等,若簽署完成,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GDP合計占全球29%、人口約占全球一半、三成的全球貿易和三成的全球投資。

鄭麗文說,台灣並非參與國,面對貿易區域化和亞洲國家產品同質性高的競爭關係,關稅較高的農產品、機械、石化產品、紡織原料等產品,恐喪失競爭力,RCEP即將成型,「蔡英文政府想好對策了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RCEP由中國大陸主導,現今兩岸關係緊張,大陸更不會讓我們加入RCEP,若台灣被拒於門外,對貿易出口非常不利,尤其輸往東南亞國家的貨貿。

賴士葆說,蔡政府主張從世界走向中國大陸,因而發展新南向,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大陸這一關不通,後續就過不了」,即便兩岸關係僵局,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貿易仍持續成長。

賴士葆呼籲蔡政府搞好兩岸關係,要想辦法和大陸有和平對話,不要逢中必反,應走「親美和中」路線,政府須拿出智慧來解決兩岸僵局,他也合理懷疑,東洋代理新冠疫苗破局,就是因為最大批發商在大陸手上。

(中時 )中時趙婉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