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被彈劾下台 秘魯爆20年最大規模示威

 020/11/14 12: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秘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ín Vizcarra)因涉嫌貪汙下台,國會主導的彈劾案卻引發民眾的不滿,爆發秘魯20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驅離大批抗議者,警民衝突中至少27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成千上萬示威民眾12日晚間走上秘魯首都利馬和各城市街頭,抗議國會對畢斯卡拉的彈劾。警方以催淚彈驅離試圖前往國會大廈的群眾,示威者則向警員扔棍棒和石頭,至少27人受傷、2人被橡膠子彈擊中,並有18名示威者被捕。示威者巴達萊斯(Luis Bardales)指出,在秘魯各地民眾紛紛走上街頭,大眾都認為這是一次「政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南美洲辦事處(The South America office of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呼籲當局保障秘魯人抗議的權利,並稱已收到關於警方行為「令人不安」的消息。美洲人權委員會(IACHR)也發布對於「過度使用武力」的關注。

秘魯法官阿爾瓦雷斯(Maria Alvarez)13日表示,因應檢察官辦公室的要求,將調查回扣案,並對畢斯卡拉頒布18個月的旅行禁令。畢斯卡拉則向記者表示,會留在國內,並強調,自己擁有真相並且有民眾的支持。國會提出彈劾案後,畢斯卡拉曾多次回應強調相關指控「虛假且毫無根據」。畢斯卡拉下台後表示,希望能找出國會彈劾的「真正動機」,是為了秘魯、秘魯民眾,或是出於個人和團體利益做出的決定。

臨時總統梅里諾(Manuel Marino)宣誓就職後,秘魯各地陸續出現示威行動,梅里諾也呼籲民眾保持冷靜和團結,並強調,政府不會進行殘暴的改變。原國會議長梅里諾在缺乏公眾支持和合法性的情況下就職,根據多數民意調查顯示,畢斯卡拉仍擁有超過50%的支持,多數民眾希望畢斯卡拉能完成剩下任期,再接受司法調查。

秘魯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國會「政變」。(美聯社)

秘魯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國會「政變」。(美聯社)

2 則留言:

  1. 爆發如此嚴重的衝突,雙方都需要冷靜冷靜,臨時政府也必須竟盡快查明真相,給民眾們一個交代。
    pu301 28

    回覆刪除
  2. 祕魯這次發動的政變除了是政府的責任政治引起,也是人民針對政治的自由所結合的。或許祕魯政府可以多方傾聽民意,才不會落得雙方互相傷害的局面。普204 36號 葉家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