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祖上學去!大溪木博館推現地保留、從文物讀出大溪教育故事

 2020/11/10 18:5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百年前河運發達,蘊藏豐富的常民文化,無論習俗或物件,都有脈絡可循的故事。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與在地居民合作,推廣「現地保存」觀念,同時與大溪、內柵、百吉、中興等4間國小合作,昨起至12月20日推出「阿祖上學去─上街全昌堂與大溪人的求學之途」,展出以日治時期的學籍資料為主,輔以在地人保存的工具器材,讓人見證近百年前大溪人的學生生涯。

木博館長陳倩慧館長表示,這些早期學校的資料,結合木博館近年來於中央路全昌堂(包含齒科及中醫)調查累積的成果,昨起在大溪區中山路28號開展,讓現地保存小型成果看得見;展覽內容包含教科書、聯絡簿、畢業紀念冊等,與校園經驗息息相關的文物,不只看見百年前現代教育發展的過程,還可對照自己的教育經驗。

除了就讀小學的經驗歷程,出外求學也是許多大溪人重要經歷,全昌堂屋主林興和的已故父親林長茂,日治時期為大溪首批錄取新竹中學的學生之一,畢業後負笈日本大學專門部齒科,期間累積許多學涯紀錄包括課本、各時期的名片、學生手冊、入學請願書等,記錄大溪人追求中、高等教育,出外打拚的生命軌跡。

林興和說,家族、後代至今仍有多人從醫者,是大溪的佳話,透過這次現地保存梳理地方文物展出,希望掘文物的迷人之處與世人分享,讓家族故事代代相傳。

工作團隊為呼應「阿祖上學去」展出主題,在現場提供查詢內柵國小學籍資料服務,只要有二等親身分,可向工作人員申請查閱父親輩以上的親人學籍資料,讓展出更具歷史教育意義,明白現地保存的工作方法,感受自己也能參與常民文化。展期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4點30分,週三休館。

全昌堂齒科診所是許多大溪人的記憶,82歲林志成是此次策展提供文物最多的林長茂姪子。(記者李容萍攝)

全昌堂齒科診所是許多大溪人的記憶,82歲林志成是此次策展提供文物最多的林長茂姪子。(記者李容萍攝)

2 則留言:

  1. 普20203 李季珊
    博物館與在地居民合作,推出系列活動讓大家了解日治時期大溪人的學生生涯,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

    回覆刪除
  2. 身為大溪人的我,對這次的展覽非常感興趣,木博館與眾多小學合作,把遺留下來的珍貴史料呈現給世人看,讓人見證近百年前大溪人的學生生涯。 普101 42號 盧宥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