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台灣海岸補充資料~成大研究 外傘頂洲3年內掰掰

  

台灣最大的沙洲嘉義外海外傘頂洲,根據成大水工試驗所詳細的計算, 約在二○二三年,漲潮期間外傘頂洲將幾乎全部消失。成大水工所副所長江文山表示,隨著河川內人工設施愈來愈多,外傘頂洲消失的速度只可能更快,不會變慢。

不只是外傘頂洲,水工所指出,台灣西南沿海河川出沙量都減少,沿岸的沙洲都不斷縮小、消失或移動,對養殖業當然會有影響。

外傘頂洲在日治時期就有,但隨著洋流位置不斷變化,過去行政區域屬於雲林縣,目前則在嘉義外海。

之前就有多項研究,認為外傘頂洲會逐漸消失,但消失的時間有的說是二○二八年,有的則是二○四八、二○六○年不一,而成大最新的研究,在三年內就會消失。

成大水工所接受國家海洋研究院委託,進行外傘頂洲的研究。江文山表示,過去的研究大多是根據衛星空照圖來計算,但沒有計算到潮水的變化及水下的部分,可能會有誤差。水工所是利用飛機乘載雷射來計算沙洲的面積,水下部分則以聲波探測,可得精準結果。

水工所從一九八四年開始的測量,當年在平均海水位(漲、退潮間的平均值)以上的面積有三二○五公頃,逐年減少到二○二○年只剩一一三八公頃,卅六年間消減百分之六十五。

江文山說,消減的主因是河川出沙量減少與海岸開發等,外傘頂洲的沙源主要是濁水溪與北港溪,但沙子大多都被攔河堰、水庫等攔走,無法排入海裡,而由北向南的洋流則不斷把沙帶走,沙洲不斷變細、變長並向海岸靠近。

江文山表示,如果要保存外傘頂洲,目前比較可行的方法是從其他的海域裡抽沙填補,也是國際上認為比較接近自然的方法。

外傘頂洲3年後消失? 製表/鄭惠仁、修瑞瑩
外傘頂洲3年後消失? 製表/鄭惠仁、修瑞瑩

14 則留言:


  1. 如果外傘頂州消失的話會讓沿海居民造成很嚴重的損失,我覺得政府機關應該要去積極限制工廠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河川內的人工設施應該要適當的增設,不然造成河流岀沙量減少,有寫少州就會消失。
    國105-23

    回覆刪除
  3. J106 12王曼君
    因河川內的人工建設越來越多,導致台灣西南沿海的出沙量減少,外傘頂洲和沿岸的沙洲都在不斷的縮小,甚至消失。政府應協助,讓外傘頂洲和沙洲,不要在縮小。

    回覆刪除
  4. J10509劉上予
    我覺得這是一項很值得重視的問題,所以我們應該要去多多關注這一類的議題。

    回覆刪除
  5. J10504廖彩縈
    這是一項需要大家去關注的議題,政府也應該給予幫助讓外傘頂洲和沙洲不要再縮小.

    回覆刪除
  6. J10510 鍾妍妮
    淤沙一直是水庫,溪河,海灘相當難解決的問題,清淤和填補都是很大的工程,不過也只能選擇較自然的方式去彌補錯誤,才能將對大自然的傷害減到最少。

    回覆刪除
  7. 10544林立祐
    外傘頂洲對養蚵產業的影響很大,如果外傘頂州消失的話養蚵的人損失會很大。

    回覆刪除
  8. 外傘頂洲不斷的縮小,江文山說:從其他的海域裡抽沙填補,這也是現在的辦法。

    回覆刪除
  9. J106 11林芸嫻
    如果外傘頂州消失,會對養蚵業帶來巨大的影響,希望政府可以有效的協助,讓外傘頂州不再縮小。

    回覆刪除
  10. J105 3 林恩妤
    要預防外傘頂洲消失,可以做的是有很多,但是從別的海域抽沙是最好的辦法,可是對別的地區來說可能會影響當地的生態

    回覆刪除
  11. 台灣最大的沙洲嘉義外海外傘頂洲,根據成大水工試驗所詳細的計算, 約在二○二三年,漲潮期間外傘頂洲將幾乎全部消失。使我悲痛欲绝,肝腸寸斷。希望大家好好愛護大自然,別再破壞他了。

    回覆刪除
  12. 國11035許紘政
    我們要保護好台灣的資源物可以再破壞下去了要預防外傘頂洲消失,可以做的是有很多

    回覆刪除
  13. 外傘頂洲不斷的縮小,江文山說:從其他的海域裡抽沙填補,這也是現在的辦法。
    J11044

    回覆刪除
  14. J10803 黃佳恩
    外傘頂洲不斷的縮小與河川內人工設施愈來愈多有關連,希望能有效降低河川內人工設施,人類的破壞力真的遠遠超過科學家的預期,大地之母不斷創傷,這樣的情況不斷在地球各處上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