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台灣海岸補充資料~消失中的沙洲、潟湖 衝擊養蚵業

嘉義縣東石鄉外海漂移國土「外傘頂洲」天然屏障, 與海岸線之間形成廣近1萬公頃淺灘,適合養殖牡蠣,沙洲不斷流失衝擊養蚵產業。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嘉義縣東石鄉外海漂移國土「外傘頂洲」天然屏障, 與海岸線之間形成廣近1萬公頃淺灘,適合養殖牡蠣,沙洲不斷流失衝擊養蚵產業。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雲嘉南是國內主要的養蚵區,但都面臨沙洲、潟湖縮小問題,尤其雲、嘉的外傘頂洲將減少天然屏障。依據成功大學最新研究結果,在三年內,漲潮期間的外傘頂洲幾乎全部消失,養蚵產業面臨衝擊。

雲嘉南是台灣蚵的主要產地,台南在曾文溪以南養在近海,採浮棚吊蚵養殖,以北養在潟湖潮間帶,主要為插蚵養殖,分倒棚(平掛)和吊棚。


有「台江守護神」美稱的七股潟湖是台南重要養蚵區,因長期淤積、陸化等因素,面積逐漸縮小,除不利船筏進出,更使得養蚵區面臨極大挑戰,必須移往較深水處,讓蚵農滿腹無奈。


台南王姓蚵農說,從七股鹽山的觀海樓看潟湖,每到退潮就出現大片陸地,仍有水的地方,許多水深都在八十公分以下。過去潟湖內水深度大多超過一點五公尺,多採吊棚式養殖,現在淤積嚴重,只能改為倒棚式養殖。若再不阻止淤積,不只七股養蚵產量受影響,潟湖豐富的蚵苗,產量也會減少,潟湖發展出來的旅遊觀光也將沒落。


「七股潟湖再淤積下去就沒地方養蚵了。」七股蚵農黃智育說,倒棚養殖產量是吊棚的三分之一,更只有浮棚的五至六分之一,希望政府有更積極作為,有效減緩淤積,保護養蚵業。

嘉義縣外海有外傘頂洲成為天然屏障,跟海岸線之間,形成面積近一萬公頃的淺灘,成為全國最大蚵產地。

外傘頂洲近年受到濁水溪等出沙量大幅減少影響,面積急遽縮小。成大水工試驗所最新研究, 約在二○二三年,漲潮期間外傘頂洲將幾乎全部消失。

「外傘頂洲消失,養蚵少了天然屏障,我們怎麼辦?」嘉義蚵農陳宏聰說,東石蚵全國有名,就因養在外傘頂洲內海,海水純淨未受汙染,浮游生物很豐富,「再不搶救外傘頂洲,阮養蚵生計會中斷」。

雲林沿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說,養蚵最怕巨大風浪,過去雲林外海有包括外傘頂洲和海豐島等沙洲屏障,可緩衝海浪力道保護蚵田,讓蚵生長穩定。多年來沿海工業開發抽沙造地,造成沙洲流失,改變整個養蚵環境,使放養的蚵育成率逐年減少,和十年前相比平均減少約兩成,政府應設法因應。

外傘頂洲3年後消失? 製表/鄭惠仁、修瑞瑩
外傘頂洲3年後消失? 製表/鄭惠仁、修瑞瑩

19 則留言:

  1. 如果外傘頂州消失的話會讓沿海居民造成很嚴重的損失,我覺得政府機關應該要去積極限制工廠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普302 19
    外傘頂洲的消失引想養蚵農的生計,並造成養科環境的改變。因此我認為政府應該要改善沿海工業開發抽沙的現象,另一方面,水庫的建設也是影響沙洲面積的因素之一

    回覆刪除
  3. J10536向宸慶
    若外傘頂洲消失的話💔蚵農可能會有損失,我們要積極主動面對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政府要盡快處理這件事情,能讓養蚵業不會煩惱。現在潟湖慢慢消失,才能達到永續發展
    J105 06 黃子芸

    回覆刪除
  7. J106 12王曼君
    因淤積嚴重,沙洲、潟湖縮小嚴重,如果如果再淤積下去,將沒有地方養蚵,蚵農深受影響,希望政府能盡快解決這個問題,也不要再抽砂造地了。

    回覆刪除
  8. J10509 劉上予
    因為沿海工業開發抽砂造地,造成沙洲流失,使得養蚵的育成率逐漸下降,所以政府應設法因應。

    回覆刪除
  9. J105 26 林子涵
    我覺得政府應該積極解決潟湖淤積以及外傘頂洲將消失的問題,如果人力不可為,政府應該積極擬定計劃輔導這些蚵農轉業,以維持生計。

    回覆刪除
  10. J10504廖彩縈
    希望政府能想出一些因應的政策,幫助這些蚵農讓他們維持生計.

    回覆刪除
  11. J10510 鍾妍妮
    經濟開發需要全盤考量前因後果,沿海工業開發抽沙造地使養蚵產業面臨衝擊,這是台灣很多過渡開發的現象之一,經濟開發到底是好或壞,人民和政府都應該多方思考。

    回覆刪除
  12. 10544林立祐
    我覺得適合養殖牡蠣的沙洲不斷流失衝擊養蚵產業這讓養蚵產業不能在養蚵仔了。

    回覆刪除
  13. J10821 張珺釉
    漲潮期間的外傘頂洲幾乎全部消失,養蚵產業面臨衝擊,希望政府能夠想出一些政策!

    回覆刪除
  14. J106 29 沈玫妤
    外傘頂洲的消失,會對養蚵產業面臨巨大的衝擊,可能導致養蚵的民眾需要找別地或者轉職,同時一般民眾以後也看不到外傘頂洲的景觀。

    回覆刪除
  15. 因泥沙淤積,沙洲及潟湖範圍縮小,導致外傘頂洲消失,對養蚵產業面臨衝擊。國106 4號

    回覆刪除
  16. J10808張儷諼
    雲林嘉義台南都是國內主要的養蚵區,而且雲林嘉義的外傘頂洲將減少天然屏障,這樣下去養蚵業遲早會面臨危機的!

    回覆刪除
  17. 這樣的話養蚵的人有可能會應為有可能就這樣失業,所以應該要竟快去解決這個問題。10518

    回覆刪除
  18. J106 28 謝采珉
    因為泥沙的淤積導致沙洲和潟湖的範圍縮小也造成外傘頂洲的消失也因為這樣觀光客也無法在看到外傘頂洲了,養蚵產業也會面臨危機。

    回覆刪除
  19. 因淤積嚴重導致沙洲、潟湖縮小,如果如果再淤積下去,將沒有地方養蚵,養蚵的人也會因此而失業。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