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協議生效 台商面臨痛苦適應期

 

包含亞太地區15個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今(15)日簽署,學者分析,若接下來協議順利生效, RCEP會員國之間的產品關稅進一步調降,將讓台商面臨下一波痛苦適應期。

RCEP最早是由東協十國發動,邀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紐西蘭及澳洲等六個貿易對象參與,這16個國家中,除了印度外,其餘15個國家在去年完成協定談判,並預訂今日在第四屆RCEP領袖峰會中,線上簽署協定。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資料,即將簽署RCEP的15個成員國,GDP合計約25.6兆美元,占全球總貿易值29%,貿易量占全球27%,對台貿易值占更占我國總貿易值約58%。

東協原本就已和印度、大陸、日本、韓國、紐澳各別簽署五個「東協加一」自由貿易協定(FTA),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即便印度未參與,RCEP就像是另外四個「東協加一」FTA的加強版,將會整合東協市場的經貿活動。

由於東南亞是台商對外投資重點,李淳表示,早在RCEP協議前,東協原本對大陸、日本、韓國及紐澳的四個FTA都早已生效,過去十多年以來,讓台商經歷很痛苦的調適期。

觀察接下來RCEP簽署後對台最重要的影響,恐怕仍是在於15國之間互相消除貨物關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