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修代租」活化空間 大溪高家老屋新店進駐賣萌

 2020/11/24 22:0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位於桃園市大溪區南興路一段277號的「高家老屋聚落」是客家紅磚老屋,落成於1957年,隨著時光推移,年輕一輩外地工作而閒置下來,屋頂紅瓦長滿青苔、牆面是一大片的壁癌、室內臥房如一間間的儲藏室,堆放的物品蒙上重重灰塵。對老東西情有獨鍾、擅長專業美術設計的高家後代高慶榮(35歲),去年開始攜手一群喜歡老房子的夥伴,「以修代租」模式活化多個閒置老屋空間,開始高家老屋聚落的新生活運動,未來擬定在假日推出木作手創課程。

「老房子若沒有人走動,就很容易損壞消失;但有人在裡面生活的話,老房子就會有新的能量及活力。」高慶榮攜手承租前棟老屋的黃騰威、周佩儀夫妻,以及後棟老屋的港點主廚游清,加入新的設計美學改變老房子,老屋正廳進來後左側廚房的位置是「雙口呂」文化廚房,在此事體驗做粿、吃粿的同時品嚐背後的節慶故事,體驗台灣的米食文化。

後方的豬圈位置,原本是被荒廢、竹林雜草包圍的破舊老屋,改建完成後成為「游家肥貓」的動物友善空間,寬敞舒適的空間形同在都市叢林中保存一方純樸,除了3隻加菲貓(店貓)輪流顧店,和店門口這隻126公分高的超大加菲貓公仔,成為貓迷朝聖、拍照景點。

高慶榮近日以木、竹、鐵、土去連結新舊技藝的碰撞,結合木創巢、千祥刀王、阿笠竹工、偶爾手作等在地職人,體驗工藝進入老空間的新生活方式,即日起開放民眾在「日日田職物所」臉書粉專預約免費參觀。

原本的豬圈改建完成後成為「游家肥貓」的動物友善空間。(記者李容萍攝)

原本的豬圈改建完成後成為「游家肥貓」的動物友善空間。(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大溪南興的高家老屋聚落現況。(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大溪南興的高家老屋聚落現況。(記者李容萍攝)

3 則留言:

  1. 我在這裡看到了好厲害的智慧,也看到了好多熱心愛桃園的人正在為桃園做些甚麼。以 以修代租的方法活化這個桃園大溪客家歷史建築,讓老屋再次生動起來。p10122 周宓

    回覆刪除
  2. 普20203 李季珊
    高慶榮先生以及一群喜歡老房子的夥伴,以“以修代租”的方式,將老屋重新規劃及改造,給予老屋全新的生命,不僅有效活化閒置空間,也有望為當地帶來人潮及商機。

    回覆刪除
  3. 無法想象如何把一件殘破不堪的房子變得跟新的一樣,以以修代租的方式繼續保存文化資產,不僅為了大溪帶來遊客也帶來了許多商機。普101 15吳允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