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上任前中國趕簽RCEP 台灣高關稅產品衝擊大

2020/11/14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協(ASEAN)以及日本、中國、南韓等15國預定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若這項涵蓋人口最多、全球最大經濟規模、貿易額僅次於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簽署生效,將衝擊台灣高關稅產業,比如機械、石化、農產等。



報導說,中國視此協定為建立其領導秩序的機會,而且要趕在美國新總統上任之前完成洽簽。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使中國必須分散市場,尋找美國以外新出口市場,RCEP簽署完成將使中國未來強化與簽署國合作,彌補失去的美國市場份額,意義重大。

再者,美中科技戰也讓中國理解需要更多科技夥伴,中日韓之間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產業合作,對中國而言也是分散風險。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受訪表示,RCEP國家大部份彼此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唯一沒有自貿協定的是中國與日本、日本與韓國,中日、日韓這兩組國家在RECP之下,將首次互降關稅、互相開放市場,東北亞與東南亞經濟將因此整合,此發展對台灣有較大影響。

她說,若中日互降關稅(可能降至零),未來進入日本市場的台灣產品將面臨中國產品在關稅上的優勢。台灣仍用沿用WTO最惠國關稅,對台不利。同樣的,台灣和日本產品進入韓國,日韓彼此降稅,維持原關稅的台灣產品將失去競爭力。

報導說,台灣是「信息技術產品協議」(ITA)的會員國,半導體等相關產品原本就是零關稅,對台廠影響不大。但過去出口遭遇較高關稅的產品,如機械、汽機車零配件、食品加工等影響頗大大。然而RCEP不僅涉及關稅,也關涉開放服務業、金融保險投資與電子商務等產品降稅或合作,這方面台灣將苦無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