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台灣海岸補充資料~潟湖淤積 七股10年減120公頃

 

七股潟湖縮小,台南市府五月起,對淤積嚴重的潟湖潮口、六孔碼頭外側航道進行疏濬,維持養殖漁民船隻通行功能。另外,市府已爭取到經費,就將軍溪到曾文溪間的海岸變化做監測,了解侵蝕與淤積的原因,明年完成研究並提出因應的建議。

南市府農業局科長吳國霖表示,因海岸地形關係,曾文溪以北的蚵只能養在潟湖,若要在近海養殖因風大、浪大就不適合。市府以航道抽沙、護沙洲等作為,減緩及改善潟湖淤積。


南市府水利局表示,九十八年間因莫拉克颱風來襲,河川、大排帶來大量泥沙,淤積在七股潟湖,是淤積加重最明顯的一年。

曾文溪以北養在潟湖潮間帶,過去水深大多超過一點五公尺,多採吊棚式養殖,現在淤積嚴重,許多水深都在八十公分以下,只能改為平掛式養殖。記者鄭惠仁/攝影
曾文溪以北養在潟湖潮間帶,過去水深大多超過一點五公尺,多採吊棚式養殖,現在淤積嚴重,許多水深都在八十公分以下,只能改為平掛式養殖。記者鄭惠仁/攝影

水利局表示,十年前七股潟湖面積一千一百公頃,若含沙洲是一千六百公頃,目前退潮時沒有陸化的面積約九百八十公頃;不過,因淤積關係,潟湖內愈來愈多地方水變淺。

今年五月起,對淤積嚴重的潟湖潮口、六孔碼頭外側航道進行疏濬,總長度八百廿公尺,年底完成,期望藉此增加潟湖潮口處通水斷面,讓內水能快速排放至外海,維持養殖漁民船隻通行功能。

另外,農業局今年邀集學者會勘七股潟湖,專家認為海象變化非短期觀察能了解,建議市府進行長期監測;專家也提到北門、七股外海的王爺港汕高度逐漸降低,已無法抵擋大暴潮,若颱風來造成的大暴潮都將直接越過王爺港汕,衝向守護潟湖的網仔寮沙洲,並加重潟湖的淤積。


嘉義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說,外傘頂洲一旦消失,須調整養蚵海域,從外傘頂洲內的內海,往靠近沿岸放養,放養方式仍為「平掛式」、「浮棚式」,不過少了外傘頂洲屏障保護,養蚵面積勢必減縮,品質也會受影響。

27 則留言:

  1. J106 12王曼君
    潟湖淤積嚴重,七股潟湖不斷縮小,雖政府已對淤積嚴重的潟湖進行疏濬,但是如果外傘頂洲消失,養蚵業必定深受影響,品質也會降低。

    回覆刪除
  2. J10509劉上予
    把養蚵產業從內海移往靠近沿海放養,是一個很大的工程,所以我們應該要多多關心一下這類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108 02 湯恩琳
    潟湖因為泥沙堆積而不斷縮小,養蚵業頗受打擊,如果繼續這樣子的話,剩的潟湖可能很少很少,希望養蚵業能堅持下去,等內海遷到沿海的這個工程完工,繼續讓養蚵業發揚光大!

    回覆刪除
  4. J10504廖彩縈
    七股潟湖縮小,台南市府做出了應對的政策,希望大家能同心協力的一起想出解決的辦法.

    回覆刪除
  5. J10510 鍾妍妮
    市府已爭取到經費,就將軍溪到曾文溪間的海岸變化做監測,了解侵蝕與淤積的原因,希望能早日解決此問題,以決解蚵農產業所受到的衝擊.

    回覆刪除
  6. J10526 林子涵
    我覺得我們應該更積極在外傘頂洲的保護,盡可能的把可行的方案提出,長期去監測海象的變化,希望可以解決潟湖淤積問題。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J10821
    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了大量的泥沙。因淤積嚴重,讓七股潟湖不斷縮小。

    回覆刪除
  9. 國106 34號 黃子恩
    由於泥沙不斷的堆積使潟湖漸漸的縮小,又因為九十八年間因莫拉克颱風來襲,河川、大排帶來大量泥沙,全都淤積在七股潟湖,使得潟湖內愈來愈多地方的水變淺,我覺得應該要以航道抽沙、護沙洲等作為,減緩及改善潟湖淤積。

    回覆刪除
  10. 由於大自然的侵蝕與堆積,無可避免地造成潟湖面積縮小,影響到蚵民的生計。雖然專家想盡辦法改善潟湖面積縮小的問題,但效果不彰;蚵民改變養蚵的方法和位置,蚵的品質仍然大受影響。我覺得這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希望專家和蚵民能夠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 J106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11. J106 29 沈玫妤
    剛看完外傘頂洲的消失,現在有看到七股潟湖的縮小,潟湖一直被泥沙淤積,面積必定會越來越小,同時也會對養蚵民有所威脅,到時候無法維生。希望政府能請來專家分析和解決這問題。

    回覆刪除
  12. 七股潟湖因為不斷的縮小,所以必須調整養蚵海域。但是一旦調整養蚵海域,養蚵面積除了會受影響,品質也會受到影響。J105 27

    回覆刪除
  13. J110-26
    由於淤積關係,養蚵受到影響,在沿岸放養,品質不受保障,希望有學者能解決這類問題。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要好好保護這些天然資源,才能永續發展

    回覆刪除
  15. J110 23
    由於莫拉克颱風的來襲,影響到七股潟湖,導致七股潟湖不斷的變小,養蚵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16. 最近養蚵一直被影響,讓那裡的環境不斷的一直受到破壞10518

    回覆刪除
  17. J106 30
    因為淤積嚴重,七股潟湖一直縮小,因此養蚵業也受到打擊,希望政府的措施可以達到改善效果。

    回覆刪除
  18. J106 11林芸嫻
    七股潟湖因為淤積而不斷縮小,雖然政府有提供協助,但如果外傘頂州消失,會對養蚵業造成巨大的打擊,希望政府的協助可以有效改善問題。

    回覆刪除
  19. J105 3 林恩妤
    七股潟湖原本是很多漁民生存的糧食來源,現在潟湖一直縮小想必會對養蚵業的漁民們打擊很大,台南市政府應該要出來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20. 我們應該要努力實行清淤的工作,引響到漁民的生計,以免到時候,漁民根本沒地方養蚵。J10839

    回覆刪除
  21. 七股潟湖很重要,事到如今,它已受到破壞,這提醒我們,我們必須珍惜大自然。

    回覆刪除
  22. 國110許紘政
    它已受到破壞,這提醒我們,我們必須珍惜大自不可以再隨意地亂開發要以保護

    回覆刪除
  23. 由於大自然的侵蝕與堆積,無可避免地造成潟湖面積縮小。蚵民改變養蚵的方法和位置,蚵的品質仍然大受影響。我覺得這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希望專家和蚵民能夠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 J
    J110 44

    回覆刪除
  24. J110-43
    由於大自然的侵蝕與堆積,無可避免地造成潟湖面積縮小。蚵民改變養蚵的方法和位置,但影響並不大希望大家能想出好辦法幫助他們

    回覆刪除
  25. 我們大家應該要好好保護這些天然資源,不再讓他們被破壞,才能永續發展!
    J108 33號 顏睿渝

    回覆刪除
  26. 10824潘宥妘:
    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些資源,避免造成潟湖面積變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