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情報】鐵馬冬遊壯圍 深入村里探訪新奇

 陣陣的東北季風吹拂,當走進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這個位於臺2線濱海公路149.3K旁,面積約4.8公頃,為宜蘭國際魅力新景點。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自民國107年4月落成啟用,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由蔡明亮導演策劃)及森林島嶼(由薰衣草森林進駐經營)等空間。

搭配自行車旅遊年,東北角國家風景區推薦本區,北從烏石港南到東港,沿途的海濱自行車道,舖設完整,遊程安排也可延伸到壯圍海濱、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特色行程,全家大小一同出遊,往海面遠眺龜山島呈現多元景色。體驗騎乘的電輔腳踏車是由柏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透過踩踏可帶動能源,方便騎乘者在上坡或遠距的騎乘使用,適合各個年齡層,預計明年初可設站完成,提供遊客租借使用。

此次探訪景點大約都是十分鐘左右的路程,首站為綠園有機蔬菜農園,榮獲民國88年的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農民的園長--黃王杰介紹有機苦瓜的種植與延伸商品的開發,遊客能體驗採果亦能採買最實惠的苦瓜茶伴手禮。第二站到過嶺保安廟(太子廟),李哲男主委介紹全廟八成以上都是木頭雕刻,創宮迄今已有200多年之歷史,主殿的雙龍柱上各雕有351隻龍雕,數字加起來為九,為目前全省第一高之原木龍柱(石龍柱為草漯保障宮最高),高達43尺,歡迎民眾來參拜與參觀。

第三站接近中午安排在地特色餐廳官老爺休閒農場,品嘗田媽媽認證的特色風味餐瓜瓜餐,由當地盛產的哈密瓜入菜,道道佳餚讓我們嘖嘖稱奇,還有哈密瓜豆腐乳、辣椒醬等特色伴手禮可參考。飽餐過後官老爺讓大家體驗炒冰,加入新鮮水果的汁液倒入冰盤中,透過木鏟的翻攪,轉眼間已經變成了水果冰沙,健康又可口。緊接著到阿祖ㄟ土礱間這近百年的碾米設備讓大家開了眼界,從糙米到脫殼成白米,屋內轟隆隆的運作聲再伴隨古老建築因震動而抖落下的土灰,似乎又回到五六十年前,台灣米倉的歲月,而外面的鐵鍋爐灶沒有停歇,遊客可DIY炒玄米茶的火侯掌控,糙米由灰白經過高溫慢慢轉成咖啡外表,些許的焦香與米香,令人難忘。

最後到後埤社區,迎接我們的是一群三四十位頭髮斑白的長者,他們唱著海浪滔滔我不怕,加上認真又整齊的舞蹈動作,這是張永德總幹事帶領團隊不斷經營的成果,讓社區長者透過傳統牽罟文化與在地特色花生糖的體驗,一起共炊共食、老屋新用、讓社區獲得多項公單位的補助與獎項,華麗轉身成示範社區。

「2020漂浪踏沙-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即將於11/22開展,今年擴大邀請國外藝術團隊參與,打造9組大型地景藝術作品,利用當地廢材與漂流木創作,並於活動期間週末辦理小農市集,將是宜蘭秋冬旅遊熱門景點。而小農市集將提早於11/14(六)開市,連續4週星期五、六、日皆有擺攤,其他包含壯圍老屋導覽、舒活瑜珈、藝術導覽等也將陸續開放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