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自貿區成形 衝擊台美

  

歷經七年多談判,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今日簽署,十五個成員國將進一步整合亞太區域經濟。透過此協定,位居要角的中國大陸經濟更受激勵,缺席的台灣、美國則面臨在亞太地區邊緣化風險及更多競爭考驗。

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及東協十國,歷經數年談判,終於談妥協定架構。RCEP經濟規模達廿三兆美元,涵蓋全球廿二億人口,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成。

北京當局點頭的最終版本協定內容尚未公布,但專家認為,RCEP的架構可能比TPP簡單。一名參與談判的官員透露,協定著重在降低關稅,強化具有共同原產地規則的供應鏈,設定智財權保護的共同規則及鬆綁商務簽證規定,但未觸及勞工權益或環境保護。

印度原為RCEP成員,但總理莫迪為保護國內產業,去年十一月宣布不加入,其餘發起國同月完成協定主要架構談判。

亞太主要經貿協定成員 製表/國際組
亞太主要經貿協定成員 製表/國際組

美國原和日本、加拿大等十一個國家組成「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但美國總統川普二○一七年一月就任後宣布退出,剩下十一國於二○一八年自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競選政見之一,即是上任後考慮重返TPP,不過並非易事。這種規模龐大的貿易協定談判相當耗時,其他成員國面臨美國的壓力,可能必須作出讓步,也是談判能否成功的風險;此外美國仍有不少人質疑加入TPP對美助益不大,對拜登是不小壓力。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研究所」所長第提坦指出:「RCEP排除美國,可能刺激華府更加考慮重返TPP。」

相反的,RCEP對中國大陸是一大利多,多數成員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正是中國,RCEP的簽訂可望進一步帶動其經濟。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地緣經濟與戰略主任華德表示:「疑中國家的風險是,協定增加中國在這個區域的優勢及話語權。」

1 則留言:

  1. pu301 14
    RCEP的簽訂成功,台灣飽受衝擊,因為中國是成員國之一,RCEP的國內生產毛額占全國的三成,缺席的台灣、美國則面臨在亞太地區邊緣化風險及更多競爭考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