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校園開課 傳承「東勢庄」手作掃帚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東勢里舊稱「東勢庄」,當年家家戶戶以「台灣蘆竹」製作掃帚販售,獲稱「掃帚庄」,盛況隨著各式清掃用品推陳出新而式微,手製掃帚的技藝逐漸失傳,東勢庄文化協會成員用了10年時間訪談耆老,將技法整理成冊、記錄影像,在平鎮各級學校開班授課,傳承地方絕活及技藝。

1960年代全盛期 各家戶都生產

爬梳東勢庄地方誌,相傳民國初年有位樟腦煉製業者張火石,為整理雜亂工寮,隨處割取山上雜草(台灣蘆竹)紮成掃帚掃地,環保美觀又實用,後來樟腦生意衰敗,他靈機一動,在家鄉賣起掃帚,打響名號,大約1960年代,整個東勢庄家戶都在生產掃帚,「掃帚庄」盛名不脛而走。

龍潭乳姑山、復興拉拉山找材料

隨著工業、科技發達,工廠大量產製塑膠掃帚,製程費時耗力的蘆竹掃帚被取代,手工活無人想做,如今剩60、70歲以上的里民會做,東勢庄文化協會以近10年歲月挨家挨戶訪查,並向曾義深、彭火炎等耆老拜師求藝,挽救凋零的傳統產業文化。

談起紮製蘆竹掃帚,曾義深話匣子大開,他說,台灣蘆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身(莖)似芒草、葉像竹,多見於海拔200至400公尺的山上,早年農閒時,大夥披星戴月赴今龍潭區乳姑山、復興區拉拉山與新竹關西等地蒐集材料,除台灣蘆竹,還得找尋「狗薑」(月桃)、「娘花」(芒草)等,割到上百斤才回家。

曾義深表示,紮製掃帚得看老天爺的心情,因為載運回來的素材要在烈日下曝曬2到3天使之乾燥,挑揀掉雜枝,用鈍器將月桃搥成纖維並搓成繩索,再把蘆竹草捆成「一指」(約50公分),每支掃帚需要「五指六格」,五指代表五束蘆竹,六格則是把柄處以月桃、芒草捆綁5次形成六格,象徵五福臨門,每支製作約需30、40分鐘。

每支掃帚「五指六格」 象徵五福臨門

「一支掃去人間哀愁!」東勢庄文化協會理事長曾宏凱指出,東勢庄人樂天知命,早年做手工掃帚補貼家用,深信做越多「五指六格」就能「五指登科」,蘆竹掃帚承載當地文化與記憶,為此,協會設計一套課程,與國小客家生活教學課程結合,邀請耆老到東安、東勢國小傳藝,重振東勢掃帚庄美名。

東勢庄文化協會花了10年時間訪談耆老,將技法整理成冊、記錄影像,並予推廣。(記者許倬勛攝)

東勢庄文化協會花了10年時間訪談耆老,將技法整理成冊、記錄影像,並予推廣。(記者許倬勛攝)


2 則留言:

  1. 掃帚是生活上常見的打掃工具,而東勢里結合當地的特色,循著早期的作法,挽救凋零的傳統產業文化,並在平鎮各級學校開班授課,傳承地方絕活及技藝,無形中也讓人能體驗到取之於大自然的道理。普101 42號 盧宥戎

    回覆刪除
  2. 現今科技發達,許多東西越做越方便,但在無形之中那些老手藝也漸漸失傳,如今,平鎮各學校教導如何做掃帚,有助於把傳統文化繼續傳下去。普101 15 吳允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