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豐沛如一座石門水庫 桃園將放寬工商水井使用

  

旱象持續未解,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48.97%,還未過半,桃園市政府今天舉行第五次抗旱會議,水務局報告地下水相對地表水豐沛,已盤點全市1144口工商水井,由於過往受到水權狀限制用量,市長鄭文燦裁示本月起至明年6月放寬取用,其中3成將對外開放使用,鄭強調「備援能用盡量用」,也要求相關單位加強宣導,讓民眾有感。

今天雖然天氣陰涼下雨,但新屋氣象站分析,過了周六之後天氣逐漸轉乾、溫度回暖,桃園地區降雨量預估不多,山區降水預計在20毫米以下,之後桃園降水情形依舊不樂觀,未來一季降雨初估,12月到1月無明顯降雨,2月可能偏少,仍待觀察。

市府跨單位持續各項抗旱整備工作,水務局今天報告提到,目前降雨多降在平地非集水區,因此地下水相對豐沛,若能充分利用開放,可減少石門水庫損耗,目前盤點地下水工商水井1144口,水權用量1.9億噸,「相當一座石門水庫蓄水量」,換算每天53萬噸,以桃園1天自來水供應120萬噸而言,相當44%自來水用量,希望朝大幅使用地來水方向努力。

桃園水情亮起黃燈,為避免繼續惡化,水務局評估可依水利法施行細則第64-1條第2項規定,地下水井不受水權量限制而取用地下水,預計公告1個月,開放業者取用工商水井地下水,時間從11月1日到明年6月,若未來水情正常會停止放寬,另3成用水對外給民眾使用。


鄭文燦認同水務局規畫,未來將免除工商水井的水權限制,請水務局進行公告,以免業者用水違法,他也提到,抗旱作為能做的都要做,更要加強宣導,讓民眾都能知道政府團隊積極作業。

鄭也表示,都會區近日雖有下雨,民眾普遍覺得好像有雨,但實際上石門水庫進帳稀少,各項抗旱與節水等工作持續不間斷,希望透過抗旱專區網頁、水情看桃園APP多宣導,「就怕努力半天,民眾沒感覺」,希望各項工作要讓民眾有感。

由於桃園目前在各區建置15口戰備水井,鄭文燦也認為桃園、中壢人口多,這樣密度不夠,請水務局跟養工處研議在大型公園增設抗旱水井,平時也能活化利用,讓水圳有活水挹注,必要時可動用預備金施作,一方面抗旱,一方面做以後備援運用。

7 則留言:

  1. 為減緩石門水庫消耗,農田水利署已展開埤塘反送大湳水場作業。北區水資源局也在龍潭及楊梅設置抗旱水井,抽水併入石門大圳供平鎮淨水場使用。因桃園地下水豐沛,市府也同意取消工商水井水權限制,鼓勵產業多利用地下水。為緩解旱象,全民應節約用水。國10622陳宥安

    回覆刪除
  2. 水庫的水已經快沒了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10518

    回覆刪除
  3. J10510 鍾妍妮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不管水情如何,我們平時就應該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4. J10526 林子涵
    石門水庫裡的水一年比一年還要低,尤其今年都沒什麼下雨,而且颱風也沒進來,所以我們更應該節約用水,養成好習慣。

    回覆刪除
  5. 水庫水情告急,我們應該要減少水資源的浪費。國106 4號

    回覆刪除
  6. 普20203 李季珊
    針對此政策,現實了桃園地區水資源的匱乏,也體現了桃園政府面對此課題的處理能力。當然,民眾也應該注意自家用水量,共同維護水資源,減少浪費。

    回覆刪除
  7. 桃園水資源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了,大家都應該要節約用水,才不會限水。
    普20217陳柏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