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叩關/溫體豬打國際盃?缺冷鏈即戰力 別想出口

 

台灣今年擺脫口蹄疫區惡名,蔡政府對於美豬開放可能帶來的產業衝擊,樂觀給出一帖「出口」解方,強調台灣豬肉必須要打國際盃。但豬農直言,除了「價格戰」的殘酷現實外,「若國產豬的(出口)優勢是指溫體肉,那就只有五十九分」,缺乏完整冷鏈的情況下,別想著出口這件事。

經營冷凍食品超過四十年的雅勝冷凍食品,從購買毛豬送至分切,到最終打包急速冷凍、配送,各環節皆是學問,其中去骨處理、大小分切,都有不同的溫度標準。雅勝董事長特助梁耀邦說,當年為求外銷日本,不惜遠渡東洋取經,單設備就投入至少三億元,如今硬體廠房正面臨升級、更新的挑戰。綜觀國內冷凍廠,真正具備出口冷鏈的即戰力亦屬少數。

為協助豬農轉型,農委會搬出一百億元產業基金,其中包括「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不過豬農依舊憂心,終究是僧多粥少。正嘗試經營自有品牌的豬農許文騰指出,冷鏈有三大塊,包括分切產線規畫、屠體急速降溫,及配送到銷售點前的品質控管,「沒進冷鏈,不要想出口這件事情。」

許文騰說,現在大家開口、閉口都是溫體豬,顯示無心要往冷鏈這塊走,廿多年前,台灣都是冷凍豬肉出口,溫體如何談出口?他無奈地說,「連中國大陸都做得比台灣好」,有些二、三線城市,冷鏈都做得比台灣成功。

不具名豬農透露,在缺乏完整冷鏈的情況下,有不少豬農希望就近搶進中國市場,礙於兩岸關係不安穩,仍感卻步,「要是沒有打點好,就讓你的豬肉在港口曬太陽」。

4 則留言:

  1. 缺乏完善冷凍技術的情況之下,台灣豬肉要往國際發展可說是希望渺茫,並且與中國大陸間的關係不穩定,更顯示出開放美豬進口必定會產生不小的衝擊。
    pu301 28

    回覆刪除
  2. 普302 19
    萊豬是否對於人體有健康影響還不得而知,而且冷鏈還尚未普及,我認為有點過之不及

    回覆刪除
  3. pu301 14
    國內真正具備出口冷鏈的即戰力少之又少,台灣還沒準備好出口國際,倉促豬口只會讓台灣無法和世界競爭,且兩岸關係不穩定,搶進中國市場也十分困難。

    回覆刪除
  4. 近日廣受討論的美豬真的令人頭疼,台灣在設備方面的提升還有一段路要走,且牽涉到兩岸關係的情勢,還有老百姓的生計堪憂,所以政府必須小心應對。
    普30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