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半世紀的馬蘭部落文化廣場 正式啟用

  

台東馬蘭部落文化廣場在各級民意代表、原住民委員會、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進50年積極爭取下,於昨天正式啟用,台東縣長饒慶鈴長表示,縣府也會爭取經費妥善文化廣場周遭建設,讓文化廣場成為阿美族傳統文化傳承的場所。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承諾,會陸續完成台東縣內29個聚會所,供聚會與族語文化傳承的場所。

台東市長張國洲表示,在馬蘭文化廣場的興建過程中,曾因水利會17坪用地而暫緩興建進度,因此,特別編列自籌款461萬,購買該地,才將馬蘭部落文化廣場後續工程完成。

張國洲還說,文化廣場可結合文化健康站、產業教學及母語傳承等場所,並凝聚族人情感,也能維繫阿美族文化。

饒慶鈴表示,聚會所興建首要的是土地取得,完成後將由原住民立委及原民會盡力協助興建,而馬蘭文化廣場就典範之一,尤其市公所購買水利會土地,縣府協助場內的土地整合,才能落成,但周邊仍有建設待完成,縣府也會爭取經費妥善文化廣場。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馬蘭文化廣場編列2198萬元,過程中幾經波折,在市公所以461萬價購水利會用地得以興建完成,至於原民會2016年至2023年,預計興建29所聚會所,現已完成9處,7處正在興建中,13個正在規畫,相信未來部落土地問題會足一解決,也能讓族人擁有自己的聚會所。

台東馬蘭部落文化廣場歷經半個世紀各方爭取之下,正式啟用。圖/台東市公所提供
台東馬蘭部落文化廣場歷經半個世紀各方爭取之下,正式啟用。圖/台東市公所提供

3 則留言:

  1. 普302 19
    原住民傳統文化是珍貴且僅有的東西,我認為應該要好好保護,以傳承延續。文化傳承也是重要的一環,應發展下去

    回覆刪除
  2. 希望藉由馬蘭部落文化廣場的建設,讓原住民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廣場,也延續了部落的傳統文化及精神。
    普30223蔡惟忻

    回覆刪除
  3. 台東縣能有這樣部落文化的建設對保護原住民傳統文化有很大的幫助,我們應更重視少數民族的權益,維護他們的特色!
    普30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