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2022年巴西原始熱帶森林損失增15% 影響碳排與降雨

 2023/6/28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7日專電)2022年巴西原始森林損失增加15%,雖然巴西占世界森林面積的30%,但去年占全球森林砍伐量的43%,在世界上失去最多森林的國家中名列前茅。

這是總部位於美國的環保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線上森林監測平台「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今天公布的最新數據

根據衛星圖像,亞馬遜等大型潮濕森林所在的熱帶地區原始森林損失面積在2022年比2021年高出10%,達410萬公頃,相當於每分鐘11個足球場,這一損失產生了2.7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印度每年的化石燃料排放量。

原始森林破壞增加,不僅在世界上熱帶森林最多的巴西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這兩個國家,玻利維亞和迦納等其他國家也是如此。在擁有大面積原始森林的國家中,只有印尼和馬來西亞將原始森林損失率,保持在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準。

數據顯示,包括巴西在內的140多個國家在2021年COP26上簽署的「格拉斯哥領導人森林和土地利用宣言」,並未實現保護這些生物群落的目標。

2022年巴西原始森林損失增加15%,其中大部分發生在亞馬遜地區,是自2005年以來與火災無關的最高比率。雖然巴西占世界森林面積的30%,但去年占全球森林砍伐量的43%,在世界上失去最多森林的國家中名列前茅。

2022年巴西在世界上失去最多森林的國家中名列前茅。(圖取自全球森林觀察網頁research.wri.org)
2022年巴西在世界上失去最多森林的國家中名列前茅。(圖取自全球森林觀察網頁research.wri.org)

世界資源研究所巴西森林數據科學協調員費瑞拉(Jefferson Ferreira)指出,這意味著超過170萬公頃的原始熱帶森林,而這些森林是世界環境系統最成熟、最完整和最具生態重要性的森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於農業和牧場擴張,主要是在阿克里(Acre)和亞馬遜兩州的亞馬遜森林。

去年巴西森林的破壞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達1.2億噸,是巴西年化石燃料排放量的2.5倍。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除了碳影響外,亞馬遜森林的喪失還會影響區域降雨,並可能最終導致走向不歸路,屆時這個地球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將變成草原。

費瑞拉指出,目前這些森林損失還是可以逆轉的,但需要時間,且應該採取的一些直接行動是加強監管、執法和罰款。還有一些長期的結構性行動,通過現有森林加強亞馬遜地區經濟。

世界資源研究所的另一項研究顯示,森林的保護和經濟利用可以為巴西經濟創造超過1兆巴西幣(約新台幣6.46兆元)的收入。但這需要採取真正的結構性行動,為森林經濟注入力量。

世界資源研究所巴西調查還指出,巴西亞馬遜地區幾個受威脅的原住民領地也在2022年失去原始森林,巴拉州的阿彼特雷瓦(Apyterewa-PA)、宏東尼亞州的卡里普納(Karipuna-RO)和亞馬遜州的塞波蒂(Sepoti-AM)原住民領地,發生最多入侵事件。

羅賴馬州亞諾馬米(Yanomami-RR)原住民領地也可以看到採礦造成的原始森林損失,該地區是2023年初巴西政府驅逐非法礦工的行動目標。(編輯:陳承功)1120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