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峰會/峰會首日 同意啟動暖化損害基金

  林奐成、編譯徐榆涵盧炯燊/綜合報導

自一九九五年德國柏林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一次締約方會議(COP1)以來,規模最大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自十一月卅日起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兩周,開議首日就傳出好消息,近兩百國同意啟動達四點三億美元(約台幣一三六億元)的「損失與損害」基金,以支援遭全球暖化衝擊的國家,讓COP28在振奮氣氛中揭開序幕。

COP28主席賈比爾致開幕詞時,期許本屆會議能夠達成具體成果,帶給世人真正需要的好消息。第一天就不負眾望取得歷史性突破,幾乎所有與會國家確定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協助因氣候變遷而受損的開發中國家。該基金未來四年、即上路的前四年,將由世界銀行託管,並將設立秘書處,明年正式啟動,其董事會將有一位開發中國家的代表。

儘管資金規模仍不如預期,但賈比爾仍稱讚,這是歷屆COP開議第一天就罕見快速通過的決議,將再接再厲籌募更多資金。其中德國及東道主阿聯均將提供一億美元(約台幣卅一點五億元);美國總統氣候特使柯瑞說,美國政府正和國會準備提供一七五○萬美元(約台幣五點五億元)。他被問到美方捐助金額不如預期時答稱,任何一國政府皆無法獨力提供融資。

其他已開發富國,歐盟提供約二點四五億美元(約台幣七十八億元)、英國五一○○萬美元(約台幣十六點二億元),日本一千萬美元(約台幣三點二億元)。惟四點三億美元仍遠低於開發中國家希望的一千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二兆元)。紐約時報亦報導,在二○三○年前,和氣候變遷相關的損害,預計將使開發中國家付出二八○○億美元至五八○○億美元(約台幣八點九兆元至台幣十八兆元)的代價。

在去年的埃及夏姆錫克COP27,各國原則上同意成立一個氣候災難基金。鑑於富國長久以來對成立該基金有異議,因此各國今年能達成共識,被視為重大突破。

我友邦吐瓦魯財長潘恩紐說,損失與損害機制歷經多年談判才成功,建議台灣可考慮參與該基金的貢獻行列,向聯合國證明能做出貢獻,增加國際社會能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