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短缺…消息報:俄羅斯勞動力今年短缺480萬人 情況明年恐延續

  

俄羅斯「消息報」今天引述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專家說法及研究報導,俄羅斯今年勞動力短缺約480萬人,且明年這一問題仍將十分嚴重。

路透社報導,俄國中央銀行總裁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上月表示,隨著莫斯科當局持續對軍事領域投入財政支援和物資,俄國被消耗的人力資源已引發勞動力嚴重短缺,並威脅經濟增長。

在克里姆林宮(Kremlin)去年2月發動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數十萬俄國人離開該國,其中包括高階資訊科技(IT)人才。

那些離開的人要不是不認同這場戰爭,就是擔心被徵召參戰。

人口外流的現象在去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宣布局部動員令、徵召約30萬人投入戰事後加劇。普亭本月稍早才宣揚失業率降至2.9%,達到歷史新低,並曾表示他認為目前不需要新一波動員。

「消息報」(Izvestia)引述俄羅斯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ofEconomics)研究報告作者阿哈普金(Nikolai Akhapkin)的說法報導,勞動力短缺的現象在2022年和2023年急劇擴大,還表示司機和商店員工的需求尤為大。

根據「消息報」引用的官方數據,今年年中的整體人力短缺程度從一年前的5.8%升至6.8%。

報導引用研究內容指出:「如果我們將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提供的數據應用至整體勞動力,2023年的人力缺口暫訂為480萬人。」

報導說,勞動部長柯加科夫(Anton Kotyakov)曾表示,製造業、營造業和運輸業對勞動力短缺的感受最為強烈,迫使企業提高薪資來吸引更多員工。

「消息報」還援引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Plekhanov Russi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的沙卡洛娃(Tatyana Zakharova)說法,指出勞動力短缺明年可能會持續下去,因為工廠工人、工程師、醫師、老師等職業的空缺難以填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