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也擦槍走火!印度、巴基斯坦邊界交火 全球烽火四起前景引起憂慮

 2023-10-28信傳媒

印太區域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傳出擦槍走火,26日晚間在印度西北部「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下簡稱查摩)邊界交火,兩國互相指責是對方先開第一槍,並都強調己方進行了「適當報復性反擊」。


除了台海,印太區域衝突熱區再+1

印巴這起衝突規模雖不大,但發生的時機非常敏感,讓人不禁憂心除了以巴、俄烏戰爭之外,印太區域的軍事熱點除了台海以外,還要再加上印度北部,印度在那裡與中國、巴基斯坦都有領土爭議。

印度在查摩和拉達克(Ladak)分別與巴基斯坦、中國有領土衝突,兩地直線距離只有230公里左右。中國與巴基斯坦是堅實盟友,如果他們同時對印度發動攻擊,會對新德里構成相當大的壓力。

此外考量到印度、中國和巴基斯坦都是核武國家,這將讓已經相當動盪的世界局勢雪上加霜。


印度:巴基斯坦無故開火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27日印度邊境安全部隊(Border Security Force,BSF)說明了昨晚的戰況。

10月26日晚間8點,巴基斯坦遊騎兵(Pakistan Rangers)在查摩的印巴邊境無故開火,印方立刻反擊,接著巴國加強炮擊邊境哨所,因此印度也以「適當方式」還擊。

9時15分巴基斯坦開始對邊境哨所和平民區發射迫擊砲;22時40分,巴國以重機槍攻擊邊境的印度建物;27日凌晨1時8分,雙方再次互相攻擊。

印度邊境安全部隊表示,雙方交火一直持續到凌晨2時45分。

根據印度BSF,有一名士兵和一名平民女性受傷送醫,士兵情況穩定,而當地有一些民宅建築受損。不過《今日印度》(India Today)和印度英語電視台「寰宇一家」(WION)分別指出,事實上有2名BSF士兵及4名平民受傷。

巴基斯坦:印度無人機先入侵


巴基斯坦《黎明報》(Dawn)則說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

巴基斯坦軍方尚未發出正式聲明,不過《黎明報》指出,一架印度無人機試圖入侵巴基斯坦領土,巴國部隊將其擊落,之後印巴便開始互相射擊。

《黎明報》指控印度是為了掩飾自己入侵失敗,於是對邊界沿線的巴基斯坦哨站進行無差別攻擊。而同樣地,巴基斯坦軍方對印度的侵略行為報以「適當回擊」。

2021年2月印度和巴基斯坦軍方高層簽署停火協議,承諾在邊境控制線及周邊地區停火,以達成「雙邊互惠與永續和平」。

然而,此後雙方仍不時發生衝突,例如10月17日才有兩名印度士兵在哨站被巴軍擊傷。兩國互相指責另一方破壞停火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