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動工 可供寶二水庫30萬噸原水

  郭政芬/新竹即時報導

石門水庫新竹聯通管工程」今天舉行開工典禮,此計畫串連石門與寶山、寶二水庫供水體系,提升新竹區供水,完工後,枯旱時期石門水庫每天最高可供應新竹寶山第二水庫30萬噸原水,並解決沿線居民無自來水可用問題及降低關西淨水廠水質汙染威脅。

蔡英文總統今在新竹縣長楊文科、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台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及多位立委與民代陪同下,參加開工典禮,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長度約25公里,總經費103億。此外,水利署將增加連接關西淨水場的備援管線及自來水送水管線,台灣自來水公司也規畫擴建關西淨水場,並推動新埔配水中心改善工程,讓民眾用水更安全。

2021年百年大旱,當時水利署透過節水、加強灌溉管理、抗旱水井、緊急海淡機組及區域調度等措施來穩定供水,不過新竹主要供水水源、寶山第二水庫的蓄水率一度僅剩約2.6%,供水情勢極度緊張。賴建信說,為提高跨域調水支援能力及新竹區抗旱韌性,因此再推動聯通管工程計畫,此項工程則是桃園至新竹的第二條備援管線,未來完工後每日的供水量達到30萬噸。

蔡英文表示,2021年提前完成桃園新竹備援管線,被稱為「一條水管救世界」,當年因百年大旱,這條水管發揮極大功能,桃竹備援管線的成功經驗。今天的動工典禮,代表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打基礎,未來新竹還有再生水廠、海淡廠等建設,需要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

王美花說,完工後具三大效益,第一、台積電持續蓋廠,對於水的需求不斷增加,此舉能增加新竹水源的韌性。第二、之前竹縣發生鳳山溪汙染事件,這次將支管拉到關西淨水廠,避免因水源汙染而停水。第三、改善新竹6百戶無自來水民眾用水的問題。

楊文科肯定中央助於提升沿線自來水普及率,在他擔任縣長的期間,見證聯通管工程的計畫,這個工程對新竹縣鄉親極有助益,他在今年6月底向總統請命,陳述關西、新埔鄉親希望可以利用此次聯通管工程,供給關西淨水場並提供民眾使用,行政院長陳建仁9月宣布支持,現在12月份工程連同聯通管一起做,感謝中央的效益,解決大新竹民生用水、產業用水問題。

新竹市秘書長張治祥則表示,新竹市汙水接管率「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竹市與竹縣合作推再生水計畫,來自於主科寶山基地的環評承諾要百分百使用再生水,她當場向總統請命,配合款新竹縣市需負擔11億,希望能爭取中央全額補助,大力支持。


桃園秘書長詹榮鋒表示,近幾年石門水庫的水情狀況吃緊,曾降到40%,且未來竹科、桃科、航空城等計畫用水量大,水源開發很重要,擔心石門水庫捉襟見著,自家水源恐不足。對此,王美花回應,「珍珠串計畫」將全台西部水庫串接,從翡翠水庫等引入更多水源到桃園,近期再提新計畫,將從溪的下游拉水管到三重,從北台灣調度水源到新竹,此舉可增加水源的源頭。

完工後,枯旱時期石門水庫每日最高可供應新竹寶山第二水庫30萬噸原水,並解決沿線居民無自來水可用問題及降低關西淨水廠水質汙染威脅。記者郭政芬/攝影

完工後,枯旱時期石門水庫每日最高可供應新竹寶山第二水庫30萬噸原水,並解決沿線居民無自來水可用問題及降低關西淨水廠水質汙染威脅。記者郭政芬/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