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航運衝擊 未畫休止符

 由於葉門叛軍組織胡塞持續威脅紅海航行安全,數據顯示,截至27日,全球近20%的貨櫃輪船隊、相當於364艘總運能超過250萬只貨櫃的超大貨輪,已被迫避開此區,繞道好望角航行。專家表示,由於全球航運調度不像電燈開關能迅速切換,短期運費仍將居高不下,最大影響預估會在未來六周浮現。

亞洲-歐洲海運市場持續動盪。美國玩具商Basic Fun在海外生產的Tonka玩具卡車與彩虹熊等玩具,預定運交給沃爾瑪等零售商,目前正加緊繞道出貨,避開蘇伊士運河航線。之前Ikea、與亞馬遜等全球大型零售商也都已採取同樣因應措施。

Basic Fun執行長佛爾曼表示,該公司在中國大陸製造並銷往歐洲的玩具,向來都是將經過蘇伊士運河,但現在必須繞過好望角再駛往歐洲,「耗時太久,且成本太高」;自從10月以哈開戰以來,Basic Fun大陸─英國的貨運成本已提高一倍,達每櫃4,400美元左右。

蘇伊士運河情勢正快速改變,馬士基(Maersk)和法國達飛集團(CMA CGM)正準備在軍方護航下,恢復行駛紅海航線。路透根據馬士基的航班時間表估算,該航商所有航行於亞洲到歐洲的貨櫃輪,目前幾乎都已恢復行經蘇伊士運河,只剩幾艘改道好望角。

不過,瑞士德迅集團(Kuehne+Nagel)海運物流執行副總裁雅德威爾表示,最大的衝擊可能會在未來六周出現,因為「你沒辦法切換開關」,然後就重組全球航運路線。他預期繞道航行可能導致貨輪艙位不足,空櫃調度困難,且將使短期運價大漲。

截至27日,全球近20%的貨櫃輪船隊、或364艘運能超過250萬只貨櫃的超大貨輪,都已被迫繞道航行。

由於艙位奇缺,迫使出口廠商搶訂春節前從中國往歐洲的艙位。業者表示,貨主預定每一筆艙位,都必須進行再確認,因為船期及航線都可能改變,而且必須如此才能確保艙位。小型出口商最可能被航商取消艙位。

飛協博網路攬貨公司海運業務主管舒茲表示,船東已開始對合約客戶實施艙位配給。例如合約雖然承諾每月以較低的合約價格給予客戶十個艙位,但是現在只有五個艙位依照合約價格,其餘貨櫃適用較高的現貨運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