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遭破壞? 柴山多杯孔珊瑚減

 
立法委員陳椒華(黃衣持手機者)和潘忠政、中油、海大等單位現勘大潭藻礁生態。記者鄭國樑/攝影
立法委員陳椒華(黃衣持手機者)和潘忠政、中油、海大等單位現勘大潭藻礁生態。記者鄭國樑/攝影

三接工程對地方生態影響自公投以來備受關注,立法委員陳椒華昨與環團、中油代表及中央地方官員前往大潭海域現勘,認為當地一級保育類珊瑚「柴山多杯孔珊瑚」面積正在減少,質疑開發影響生態;對此,中油與受中油委託調查的海洋大學認為目前觀察並無明顯影響,邀請環團下次以同樣標準、方式一起調查。

陳椒華昨天上午6時前往大潭海域觀察藻礁生態,同行除了2021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與環團志工,還有環境部、桃園市政府、中油代表和受中油委託調查的海洋大學調查小組。

現勘過程中,潘忠政強調中油近2年不斷宣傳大潭電廠天然氣三接工程非但不影響生態,反而讓生態更豐富,但實際上,柴山多杯孔珊瑚受三接沉箱作業攪動海底礫石,細沙堵塞珊瑚呼吸孔,導致珊瑚逐漸死亡,生長面積也逐漸縮小。

中油副總李皇章全程參加現勘和檢討會,強調中油公布的量化數據都是委外專業團體調查報告,至於礫石是不是裝置沉箱造成有待討論,歡迎潘忠政參與相關的調查。

海洋大學副校長冉繁華則說,海大用的是「image j」技術,照相以後用電腦判斷和算出面積,是國際公認可信的方法。潘忠政老師和藻礁志工認為藻礁面積縮小,主因是計算方式不一樣,而且志工們是拿5月和12月的調查資料做比較,2個時間因為海水潮線高低落差超過100公尺,不容易看出影響,建議下次可以一起用同樣的時間和方法來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