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拆遷7廟宇 蘆竹源福宮福德正神率先動工

  朱冠諭/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蘆竹區福德正神源福宮有200年歷史,原址因航空開發案被徵收,必須另外覓地重建,重建委員會主委、市議員劉勝全、 副主委余慶全等人找到海山路新地點,今天中午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持動土典禮。雖然寒風細雨,但是現場仍擠滿熱情的信眾,大家希望早日完工,到時再來慶祝「航空城福源宮」福德正神入新居。

劉勝全表示,航空城開發計畫跨蘆竹、大園兩區,有7間知名廟宇要拆除,源福宮是第一個動土準備重建的廟,完工後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航空城土地公廟」,屆時在航空業協助下,還會有飛機造型的交趾陶和擺飾等圖案,增添源福宮的航空城特色;另外,源福宮也會是少見的大型福德正神廟宇。

劉勝全說,回溯源福宮歷史,清初康雍乾3朝就有以雞籠通事賴科為首的陳和議墾號開墾坑仔口(現海山路一帶),當時就有土地公伯,保守估計也有200年的歷史,常聽老一輩談起土地公厝,戲班、坪位、土地公份、老莊主,在農業社會那是何等的榮光,感謝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民航局、桃園市政府、蘆竹區公所,對於源福宮宗教用地的取得,不遺餘力規畫周邊公共設施。

源福宮設臨時行宮在蘆竹海山路一段340號,重建委員會主委劉勝全、 副主委余慶全、副主委徐垂勇、總幹事賴楊秀淑及廟方各執事人員、幹部極力奔走下,今天舉行動土典禮。劉勝全說,鄭文燦副院長在桃園市長任內,用心規畫航空城宗教用地,協助處理源福宮用地取得和相關問題,源福宮因此能成為航空城開發案第一個重建的廟宇,另外,源福宮也同意規畫空間做為里民活動中心。

源福宮興建工程中午動土典禮前,還舉辦「聖誕老伯公」祈福健走活動,約1500位信眾參加觀禮,共同慶賀地方的大喜事。劉勝全說,動土只是開始,建新廟要靠大家出錢出力,涓滴成河聚沙成塔,讓土地公有個家共同守護地方、善信皆平安健康財利亨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