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災害之一~寒害釀魚群暴斃 桃園持續應變機制抗新一波低溫

 中時蔡依珍

春節連假寒流一波波,桃園市府年前就跨局處啟動「寒害應變機制」,截至26日未有農漁損通報,但在平鎮一處溝渠有約50隻魚暴斃,研判是氣溫劇烈變化、水中溶氧偏低所致,預計27日清除完畢,因應新一波低溫威脅各局處持續嚴陣以待,27日晚間至28日清晨會開放街友避寒站,並提供禦寒物資,也呼籲市民注意保暖。

氣象局通報,27日又將迎來低溫衝擊,桃園市府寒害應變機制持續運作,因預防農作物低溫寒害為重要工作項目,由農業局主政,各局處和各區公所同步啟動防寒應變措施,在市長張善政指示下,每日定時回報災情。

截至今日傍晚,農業局無接獲轄內民眾及區公所通報災損案件,針對較容易發生災損的農漁水產作物,如水稻秧苗、蔬菜、柑橘、高接梨穗、 仔畜禽、水產養殖等,採取主動聯繫的方式;至於高風險作物,則會持續觀測遲發性災損,勘查水稻秧苗覆蓋不織布及蓄水保溫、 露天蔬菜架網、高接梨穗套袋、錦鯉養殖場等防寒措施。

不過環保局通報,三本朵翼社區旁渠道至復旦路處,出現零星死魚,數量約50隻,循水路徹查並未發現異常排放,研判魚群暴斃是因近日氣溫變化較大及水中溶氧偏低導致。 由於此案位於「石門農田水利大圳過嶺支渠內」,屬農水署石門管理處過嶺站權責,經環保局主動聯繫清理暴斃魚群,預計27日上午清除完畢。

衛生局則持續監控各醫院因寒害就醫病患情形,針對桃園市長照獨老2113名個案,23日已啟動關懷長照獨居長輩機制,由各區照管專員持續以電話問候獨居長輩注意身體保暖,針對電話聯繫2次未能聯繫上的70名長照獨居老人,由照管專員親訪或請里長協助探視,皆完成訪視確認長輩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