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亞馬遜雨林恐變莽原「回不去了」 已逼近臨界點

 2020/10/10 0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期刊《自然通訊》最新刊登的研究論文指出,亞馬遜地區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和森林濫伐,在21世紀末,4成蓊鬱且生態眾多的熱帶雨林(rainforest),將變成草木稀疏的熱帶莽原(savannah),無法逆轉,現在已經逼近臨界點。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自然通訊》刊登的論文指出,熱帶雨林是全球氣候的調節者,面對濫墾濫伐和氣候變異,在過去具有豐富的恢復能力;熱帶雨林吸收土壤水份,將水份釋放到大氣,可為當地帶來豐厚的雨量,研究作者斯塔爾(Arie Staal)表示,降雨增加意味熱帶雨林可抑制野火,讓森林繁茂擴張;但隨降雨減少,將導致森林縮小、氣候乾燥,造成更多火災及森林損失,未來會發展成惡性循環。

研究發現,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狀況相對穩定,因為這些地區降雨來自周圍的海洋,而非森林覆蓋產生的降雨,但是亞馬遜地區降雨更倚賴熱帶雨林,斯德哥爾摩復原力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re)以電腦模型和資料分析發現,40%亞馬遜雨林的降雨量已經比較接近莽原,而非雨林。

研究指出,隨著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上升,森林恢復生長的能力將大為降低。研究共同作者、斯德哥爾摩復原力中心的學者費澤(Ingo Fetzer)表示,各大洲的熱帶雨林對氣候變化非常敏感,有可能迅速失去其適應能力,雨林一但消失,將需數十年才能恢復當初的狀態,但豐富的熱帶雨林囊括全球大部份的生態物種,這些生物將永遠消失。

近年亞馬遜野火頻傳,加上人為濫墾濫伐,專家已警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亞馬遜雨林消失的危險性,但遭波索納洛忽視,他在8月稱亞馬遜雨林野火是一則謊言,拒絕重視。法新社報導指出,專家認為亞馬遜火災並非自然生成,而是人為農耕及放牧,非法燒林開闢土地所造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