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秒就有足球場大小熱帶森林消失 整地用於農牧業

 2023/6/27 

(中央社巴黎27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公布的衛星數據分析報告顯示,地球在2022年失去的吸碳雨林面積比瑞士或荷蘭還大,其中大部分被摧毀以騰出地方養牛和種植商品作物。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的數據,這幾乎是不分晝夜,每5秒鐘就有將近足球場大小的一片成熟熱帶樹木被砍伐或燒毀,面積比前1年多10%。

世界資源研究所全球森林觀察部門的這份報告顯示,去年被破壞的熱帶森林向大氣中釋放27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印度的化石燃料排放量。

巴西占了被破壞熱帶森林的43%,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玻利維亞分別占約13%和9%。

全球去年有超過4萬1000平方公里的森林被毀,使2022年成為20年來原始森林遭破壞第4嚴重的一年。

世界各國領導人曾在2021年格拉斯哥(Glasgow)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峰會上誓言,要在2030年之前停止和扭轉森林的損失,但1年之後這種損失就加快。

世界資源研究所全球森林觀察主任魏塞(Mikaela Weisse)在簡報中告訴媒體:「自從世紀交替以來,儘管多年來一直在努力扭轉此一趨勢,但我們看到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森林生態系統正在大量流失。」

「我們正在迅速失去對抗氣候變遷、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支持千千萬萬人健康和生計的最有效工具之一。」

自1960年以來,全球植被和土壤一直吸收約30%的二氧化碳污染,儘管這些污染的排放量增加了一半。(譯者:林沂鋒/核稿:林治平)1120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