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冰面積創新低 各國仍難達成保護海洋協議

 2023-10-27

國際環保組織今天(27日)表示,儘管南極海冰面積創下歷史新低,但是一個保護南極的多國組織未能打破長達數年的僵局,就該地區新的海洋保護區達成協議。

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在澳洲結束為期2週的會議,但是再度未能就3個新的海洋保護區(MPA)達成協議。

提議的南極洲周圍海洋保護區,將保護近40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免受人類活動破壞,這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洋保護行動。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南極洲保護經理格里伊(Emily Grilly)表示:「令人沮喪的是,關於海洋保護區的討論已經持續了十多年,但是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未能再次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在南極洲經歷前所未有且令人擔憂的變化後,更加令人失望。」

這些海洋保護區是在2010年首次提出,隨後於2017年縮小規模,目的是贏得更多的國家支持。

不過,通過成立海洋保護區一直遭到中國和俄羅斯的阻撓,包括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6月在智利舉行的會議。

在出現南極地區海冰面積創下歷史新低,以及「脆弱物種大規模死亡」等證據,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內的非政府組織表示,希望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現在可以採取行動。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受到今年稍早聯合國海洋條約在成功談判下達成協議,目前南極的海洋保護區談判僵局格外受到關注。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海洋政策顧問哈科寧(Jehki Harkonen)說:「又一年,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的會議再次失敗,該協會總是可以同意發出新的捕魚執照,但是卻無法就保護海洋方面的具體途徑達成協議。」

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並未立即就會議結果發表聲明。

從歷史上看,北京和莫斯科對海洋保護區計畫的興趣不大,並表達對遵守規定問題與捕魚權的擔憂。

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負責監管漁業,由26個成員國和歐盟組成,這些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印度、日本、東道主智利、巴西和南非等國。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NSIDC)表示,今年南極洲周圍的海冰面積達到從45年前有紀錄以來,最低的冬季水準。

此外,南極地區的野生動物受到海冰面積減少的影響已經很明顯,科學家在8月發布報告說,由於海冰快速消融、崩解,導致幼鳥掉入水中淹死,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出現了「災難性的繁殖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