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 明年元旦全球人口突破80億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CB)廿八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全球人口過去一年增加了七千五百萬人,到二○二四年元旦這一天將超過八十億人。

據美聯社和德國之聲廿九日報導,二○二三年全球人口成長率不到百分之一。依USCB數據推估,二○二四年初,全球每秒鐘將有四點三人出生、二人死亡。

聯合國預估,二○一七年至二○五○年間的全球人口成長,一半將依次來自印度、奈及利亞、剛果、巴基斯坦、衣索比亞、坦尚尼亞、美國、烏干達及印尼。而歐洲國家生育率低於人口更替水準,這顯示若無大規模移民進入,歐洲人口將呈現負成長。

美國二○二三年人口成長率為百分之○點五三,約為全球成長率的一半,人口增加約一百七十萬人,至元旦全國人口將達三億三千五百八十萬人。

美國二○二四年初預估每九秒有一人出生,每九點五秒一人死亡,每廿八點三秒增加一名國際淨移民。若綜合出生、死亡及國際淨移民等計算在內,美國人口每廿四點二秒就增加一人。

世界人口增速變慢 製表/國際中心
世界人口增速變慢 製表/國際中心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人口統計學者佛雷表示,若美國維持此人口成長率直到二○三○年,那二○二○至二○三○年將是美國人口成長最緩慢的十年。此前美國人口成長率最低的十年,是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後,人口成長率為百分之七點三。

佛雷提到,如今人口成長緩慢或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疫情大流行後人口成長也許會加速,但成長率要達百分之七點三仍很困難。

一九六○年代後,全球人口成長率持續走緩,從七十億人口增至八十億人口耗費十二年半。USCB預估,全球人口突破九十億人需花費十四點一年,成長至一百億需十六點四年,屆時約為二○五五年。

另外,社會老齡化問題也愈發不容忽視。據世衛組織(WHO)統計,二○二○年全球六十歲以上人口達十億人,預估二○三○年將增加至十四億人,二○五○達廿一億人;全球八十歲以上人口預估將在二○五○年前達四點二六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