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瑞典環保少女啟發!她在COP28代表台灣呼籲氣候正義

  | 文 

受氣候少女啟發而關注環境議題,身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之一的吳昀芳,今年到COP28為台灣發聲、爭取公正轉型。在COP28舞台上的一分鐘關鍵發言,究竟24歲的她說了什麼?請聽《遠見ON AIR》精彩訪談。

「我今年24歲,我來自台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成員吳昀芳,3日代表國際組織YOUNGO,在COP28的公正轉型高階部長級圓桌會議上發聲。開口第一句話,就讓國際聽到「Taiwan」! 

YOUNGO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的九大官方社群之一,關注兒童與青少年議題,由來自全球各地35歲以下年輕人組成,包含個人和青年組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也是其一。名為YOUNGO,代表的正是YOUTH和NGO的結合。 

受議程規範,九大官方社群的每位代表僅有一分鐘發言時間。但這簡短的一分鐘,不論是對青年代表、連同對台灣,都彌足珍貴。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在2012年成立,成員約50多位,今年由吳昀芳、吳思儀、楊以新、李昀錚,共4位成員來參加全球氣候峰會。今年前進COP28的《遠見》社長楊瑪利與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也在COP現場採訪吳昀芳和吳思儀。 

圖/左起為《遠見》社長楊瑪利、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吳思儀、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吳昀芳與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四人手比代表「Climate」的C。林珮萱攝

青年世代的氣候覺醒,吳昀芳從小對環境議題「很有感」

現為政治大學大五學生的吳昀芳,主修西班牙語文學系,自認從小就對環保議題特別有感,大一那年,在電視上看到瑞典氣候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新聞後,算是激發她踏入氣候議題的起點,自此開始主動關心國內外相關趨勢發展,進而加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圖/瑞典氣候活動家童貝里(Greta Thunberg)曾於2019年聯合國峰會發表演說,呼籲人們更加嚴肅地看待氣候危機。取自貝里臉書

回顧幾年前,她一度像個憤世嫉俗的「憤青」,想法負面、在外人眼中有時還顯得偏激,對資本主義和社會框架等等感到不滿。 

「覺得這世界太爛了,導致我們沒有選擇……,」她說。經過幾年調整心態,現在的吳昀芳已經可以把自我情緒抽離,開始能更多面向的思考,看待事情不再是非黑即白,而是懂得尋找更多可能的解決方案。 

對於自己能在COP場合代表發言,獲得外界關注,吳昀芳個人反倒不將這視為什麼了不起的事,因為比起在國際舞台發言的榮耀感,她更在乎此舉能不能對想要推動的倡議有實質幫助,「重點不是我自己,不要放大自己,而是多想想可以做些什麼。」 

吳思儀關心動物權益,COP28見習「待好待滿」 

另一位、吳思儀則正就讀政治大學三年級,從小就很關注自然生態與環境。吳思儀笑說,從小便喜歡小動物,會拉著爸媽一起去野外賞鳥。國小時在學校看到受傷的小動物,更會主動搜尋如何照料受傷動物的資訊,甚至還做成簡報、分給班上同學看。 

加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才一年多的吳思儀,今年就有機會進到COP會場,親身走入許多協商現場,得到相當多的學習經驗。如今氣候議題不再只是環境保護,各界必須更加關注氣候正義,讓她感觸最深。 

圖/cop28現場也有群眾聚集,抗議化石燃料的使用。遠見X歐萊德採訪團拍攝

大會進行到現在,吳昀芳、吳思儀兩人已參與過不少場協商會議,以觀察員的身分,直接參與各項條約談判的現場。儘管每日行程滿檔,已經略感疲累,但她們都說要「待好待滿」、全程參與到最後一天,將更多寶貴的學習經驗帶回台灣。 

兩位台灣青年在杜拜COP會議現場受訪的本集Podcast節目,已上架於《遠見on Air》。想要聽她們親口分享參與氣候峰會的感觸,不要忘記鎖定《遠見ON AIR》頻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