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岩斷鼻 學者指出:象鼻還在時就已經有裂縫

東北角海陸網紅景點「象鼻岩」鼻子被海浪打斷。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東北角海陸網紅景點「象鼻岩」鼻子被海浪打斷。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瑞芳知名景點象鼻岩驚傳斷裂,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劉瑩三表示,象鼻岩是砂岩,不會特別脆弱,從原本象鼻還在的照片,其實可以發現,中段的部分明顯可以看見裂縫,那是岩石的節理,容易從這邊產生裂縫,長期被風化、海水侵蝕,比較脆弱,受到重力作用關係,導致斷裂滑落。

「的確很可惜,一個景點就這樣沒有了」劉瑩三說,2018年原本想將象鼻岩依文資法登錄為自然紀念物,但當時很可惜沒有通過,因為提案團體跟居民意見不同,就沒有送件納入。

劉瑩三也說,另外比較被關注可能也會斷裂的景點,就屬野柳女王頭,是蕈狀岩,因為頭部比較大,頸部比較細,在自然現象中,會受到風沙海浪影響,風吹時會夾帶沙粒打擊,造成自然風化的現象,這是一定會碰到的問題,在海邊的蕈狀岩很多,仔細看有些石頭斷掉躺在旁邊,這是正常的現象。

2018年基隆野鳥協會提出申請,認為象鼻岩應該要列為自然紀念物保存,新北市府受理申請後,依照文資法規定進行勘查、召開公聽會及評估報告,相關資料送審議會討論,審議會最後認定申請沒有通過。

國土署曾考慮依「海岸管理法」,研議將象鼻岩及周遭地區指定為「第一級海岸保護區」,保護地質,卻無結果。

市府只能從2020年起駐點保全及拉設警戒線,避免遊客跨越攀爬岩體。

東北角海岸的象鼻岩被海浪打斷前的樣子。本報資料照片
東北角海岸的象鼻岩被海浪打斷前的樣子。本報資料照片

1 則留言:

  1. 71130
    當時我看到這篇新聞時很驚訝,一根這麼粗的象鼻竟然會斷掉,也覺得風跟潮汐的力量很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