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狂燒 全球第二大國慘了?3大咖抖第一手內幕

 紅海緊張局勢升級,目前已有超過150艘商船繞道好望角,使得歐亞貿易增加大量的時間和運輸成本。全球海運市場風暴來襲,三大陸企高層紛紛吐露心聲,表達紅海航道危機對公司帶來的影響,包括運價飆漲、船期延長、交貨日期拖延,給義烏外貿帶來一定壓力,未來訂單相對保守,鐵路公路運輸前景看好。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報導,義烏揚翔國際貨代負責人金麗仙受訪時表示,目前一個貨櫃價格比上個月漲了2倍多,原本是1000多美元,飆升到3000多美元,還不一定有艙位。目前發出去的許多貨船無法通行紅海,只能被迫滯留在公海上,而現在若安排船期必須繞道非洲好望角,比走蘇伊士運河多了15天。

她認為,運費上漲、船期延長,交貨日期拖延,給義烏外貿帶來一定壓力。不過,在新冠疫情爆發和2021年蘇伊士運河塞船事件後,外貿企業對國際物流敏感度較高,許多企業都對航運情況變動有心理預期。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際貨代分會會長康樹春指出,亞歐海運航線主要有3條:曼德海峽、好望角和北極航線。目前,北極航線由於冬季不可航行;改好望角航線要付出燃油費增加十多萬到數十萬美元不等的代價,以及10幾天的時間成本。

康樹春說,紅海危機給國際貨代的啟示,包括保險投保;傳統貨代模式於不可抗力會出現損失;國際貿易產業鏈可能轉移,新舊航運需求正在改變。此外,海運以外的鐵路公路運輸可能會有新的前景。

寧波瑞曼克斯門窗配件公司總經理丁言東坦言,有一批運往利比亞的貨物運費價格被迫上調,公司的發貨量也受到一些影響,部分客戶本來想買10個櫃的貨,遇到費用上漲和不安全的因素,訂單就相對保守。

丁言東透露,有些歐洲的客戶急著拿貨,近日有一批貨改道中歐班列(利用鐵路將貨物運往中亞和歐洲)送抵波蘭。中歐班列的運輸費用比海運貴一點,但運程時間大幅縮短,以往貨物走海運約26天到波蘭,現在繞道好望角要多出10天,而走中歐班列出貨大約16天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