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災害之一~曾文水庫蓄水持續下跌 南水局:南部乾旱已超越百年大旱

  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南部乾旱嚴重,曾文水庫最新蓄水率僅剩11%左右,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百年大旱重災區是中部 ,南部目前嚴峻已超越百年大旱,主要是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比2021年百年大旱同期還少112毫米,以曾文水庫集水區約450萬平方公里,1毫米雨量(不計算滲漏及蒸發)流入水庫的逕流量有50萬立方公尺,減少112毫米相當少了5千多萬立方公尺流入水庫,造成供水吃緊。

曾文水庫蓄水持續下跌。記者吳淑玲/攝影

曾文水庫蓄水持續下跌。記者吳淑玲/攝影


南水局表示,高雄和台南水情是聯合運用,高屏溪雨量也比2021年少了416毫米,川流量很低供應高雄還不足,也無法北送到南化水庫,也是南化水庫出水量無法降低原因,台南目前每日管控出水約100萬立方公尺,由曾文及烏山頭系統最大出水量達67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控制在37萬立方公尺,以延長南化水庫的供水時程。


最新水情資料顯示,曾文水庫蓄水量5726萬立方公尺(11.3%)、烏山頭水庫5523萬立方公尺(69%),曾文加上烏山頭共計1億1300多萬立方公尺(19.45%),南化水庫為3841萬立方公尺(38.41%)。合計總蓄水約1億4千多萬立方公尺。


氣象局預報26日會有鋒面過境有機會下用,水利署已備好人工增雨準備,但南水局強調,要靠一場雨解決旱象有困難,目前仍是只能將「水庫現有的水量」想辦法延長用久一點;高屏溪抗旱井陸續完工後可增加供水,可稍紓解,以5月中旬不進入紅燈(分區供水)為目標。


曾文水庫也趁著乾旱,由國軍擴大在上游進行陸挖清淤作業,6月中旬前達成清淤30萬立方公尺的目標,以增加水庫蓄容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