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災害之一~插秧期慘遇寒害+風害!秧苗大片枯死 稻農欲哭無淚

 2023/03/0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寒流又要來了,相對期待有機會上山追雪的遊客,忙著插秧的稻農卻有點欲哭無淚!新竹縣政府農業處今天收到農友反映,2月18日以後插下秧苗不敵寒害和風害,幾乎全部枯死,劉姓青農就有5分之2面積受害,損失超過60萬元。很多稻農努力搶買秧苗補植,卻擔又會「慘死」在這波寒流中。農業處通報各公所全面盤點清查損害狀況,爭取救濟。

耕作面積達50公頃的劉姓青農說,2月初以後,各地農友開始插秧,他有30公頃在2月18日以前插好秧苗,後面20公頃則在之後完成。結果前面的秧苗已開好根、站穩根基,雖面臨一波又一波強烈寒流,加上如颱風般的狂風,但頂多只有部分葉子枯掉,可是後面20公頃秧苗尚未開根,儘管已經緊急淹水保溫,仍不敵寒害和風害全數枯死!全國各地稻農交流發現,各縣市情況一樣慘烈。

劉姓青農說,撇除人事成本,僅以機械代耕來計算損失,1片秧苗運送到田地約需42~45元,每公頃需要230~250片,以此換算,每公頃光是秧苗的損失就至少1萬元。另外,插工每公頃收費8000元,翻田每公頃要1.4萬,整個合計下來,每公頃就至少損失3萬2000元;而他的20公頃就去了64萬。

他說,稻作生長有一定時序,儘管寒害和風害威脅還沒解除,大家依舊努力補植。只是北部的秧苗多靠南部供應,在雲林等中南部縣市也同樣受害之下,南部的育苗業者從育苗到可以出貨到北部,至少需要1個月,大家現在只好搶苗,只是搶到了秧苗再順利補植,會不會一樣「被天收去」,大家沒人敢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