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開工 蔡總統:強化區域調水

 2023/12/18 14:17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開工典禮」表示,未來新竹還有再生水廠、海淡廠等建設,政府會更積極強化區域調水能力,讓台灣水資源供應更具韌性。

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今天在新竹縣竹東河濱公園棒壘球場第2停車場舉辦開工典禮,蔡總統及經濟部長王美花、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到場,一同聽取水利署長賴建信進行簡報。

蔡總統在聽完簡報後致詞表示,經濟部推動「珍珠串計畫」,目標是要串接台灣西部水庫,有效調度區域內水資源,達到穩定區域供水,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就是其中一項重要工程。

蔡總統指出,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完工後,將串聯石門水庫以及寶山、寶二水庫,成為桃園到新竹第2條備援管線,每日供水量可達30萬噸,提升水資源調度以及備援能力,更增加產業投資信心。

蔡總統說,此外,水利署將同時增設連接新竹縣關西淨水場的備援管線,以及自來水送水管線;台水公司也規劃擴建關西淨水場,也推動新埔配水中心改善工程,讓民眾用水更安全、更穩定。

2021年提前完工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被稱為「一條水管救世界」,蔡總統指出,當時面臨百年大旱,新竹寶二水庫蓄水率最低不到3%,有桃竹備援管線及時連接石門水庫,調度支援新竹地區供水,這個成功經驗顯示,每項國家建設都需要有遠見和執行力,也是政府推動前瞻計畫的原因。

蔡總統表示,未來新竹地區還有新竹再生水廠、新竹海淡廠等建設,政府也會更積極強化區域調水能力,解決人民、產業用水問題,讓台灣水資源供應更具韌性。

楊文科致詞說,2021年水情緊張,備援管線工程將桃園的水引到新竹縣,解決當年乾旱問題,此次工程從石門水庫做聯通管連接到上坪,以上坪供水幹管連接到寶二水庫,今天動土「速度非常快」,稱讚蔡總統以民之利而利之,以天下蒼生為念。(編輯:張銘坤)112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