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全球20億人飲用汙染水

世界衛生組織13日警告,全球將近20億人口正在使用遭排泄物汙染的水源,呼籲各國改...
世界衛生組織13日警告,全球將近20億人口正在使用遭排泄物汙染的水源,呼籲各國改善狀況。圖為印尼雅加達一女子走在一條髒河旁的畫面,美聯社
2017-04-13 10:45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世界衛生組織13日警告,全球將近20億人口正在使用遭排泄物汙染的水源,呼籲各國大幅改善以提供乾淨飲水和衛生。
世衛表示,每年有成千上萬人因被迫飲用汙染水而死亡,呼籲大舉投資以便全面供應安全飲用水。
世衛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主任瑪麗亞‧尼拉在聲明中表示:「目前幾乎有20億人口使用遭排泄物汙染的飲用水,處於感染霍亂、痢疾、傷寒和脊髓灰質炎的風險之中。據估計每年有超過50萬人因汙染飲用水而腹瀉死亡,汙染水也是許多熱帶疾病的主因,包括蛔蟲、血吸蟲病和沙眼。」
聯合國大會2015年通過永續發展目標,包括確保2030年前普遍提供安全、平價水源和衛生環境,世衛12日在報告中表示,樂見各國過去三年在水、保健和衛生方面的年度預算提升4.9%。但報告也指出,八成國家坦承資金不足,無法達到國家設定的普遍提供安全用水和衛生環境;若無法積極增加投資,就無法有效改善飲水和環境。
世界銀行估計,要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每年必須在相關基礎建設投資1140億美元,這個金額不包括營運和維護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