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琪斐分析/法選民調馬克宏63%勝出 專家:準確度高

記者范琪斐、黃崧浦/法國巴黎報導2017/05/07
法國大選現正在進行投票,法國的民調幾乎一面倒的,預測自由派中間路線的馬克宏將勝出,極右派勒朋選情落後。從民調結果來看,馬克宏幾乎篤定可以成為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但是先前不管英國脫歐公投跟美國大選,民調都預測失準,那目前法國民調可以信任嗎?請看三立特派記者范琪斐來自法國的報導。
法選民調預測馬克宏勝出! 外界憂失準! ID-899897
▲法選民調顯示,馬克宏獲63%的支持度,勒朋則是37%。
法國大選照規定,在選前一天不得做競選活動,所有的民調也要停止。根據5日在截止活動前所發布的最新民調,左派中間路線的馬克宏獲63%的支持度,勒朋是37%,其他4個民調也都指出馬克宏的支持度在61%到62%之間,差別不大,也就是民調一面倒預測馬克宏會勝選。
法選民調預測馬克宏勝出! 外界憂失準! ID-899896
▲馬克宏與勒朋在電視辯論會後,民調差距拉大。
這是馬克宏選情民調上表現最好的一次,在第一輪選舉之後,有一度勒朋追得很緊,轉戾點出現在電視辯論會。電視辯論會上與其說馬克宏表現得很好,不如說勒朋表現太差,只會不斷的做人身攻擊,問到政策時都說不出所以然來,又好幾次被馬克宏指出她公然說謊,電視辯論結束之後的民調,果然勒朋一塌糊塗。
但在英國脫歐公投或美國大選,絕大部分民調都預測錯誤的情況下,這次法國民調會不會也出錯呢?法國民調專家Edouard Lecerf跟我一再保證,出錯機會很小。
法選民調預測馬克宏勝出! 外界憂失準! ID-899898
▲勒朋在電視辯論會不斷做人身攻擊,還被馬克宏抓到說謊。
民調專家Edouard Lecerf:「我對這次民調很有信心,我對馬克宏跟勒朋之間的差距很有信心,我認為兩人之間的間隔太大很難有變。」
如果法國民調真的算對了,那麼法國民調這次算對的關鍵在那裡?Edouard Lecerf說,其實大家用的科技都差不多,數字是中立的,但要看你怎麼看。
法選民調預測馬克宏勝出! 外界憂失準! ID-899893
▲民調專家Edouard Lecerf。
民調專家Edouard Lecerf:「這次的選舉我注意到,因為川普、英國脫歐,記者們現在也改變了做法,他們在報導民調時也比較謹慎。」
馬克宏在勝選後,將在羅浮宮舉行大規模慶祝會,三立採訪團隊當然也會到現場,自由派在連續幾次大選舉裡接連挫敗,這次是不是能扳回一城?明天就見分曉。(整理:實習編輯黃于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