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生態最新圖為證 大潭藻礁比觀新藻礁狀況更好

千年生態最新圖為證 大潭藻礁比觀新藻礁狀況更好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明確指出,無法復育,因為被挖破的礁塊是沒有辦法固定在海岸上,將會隨著海浪漂散,再被沖回到岸上成為沙灘上的破碎的礁塊。因此基於保護藻礁生態多樣性,極力要求衛環會評估施工替代方案。
長年爭取桃園觀音新屋藻礁保育的桃園在地聯盟,1日再度引用具體的藻礁生態研究報告,期盼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政策及時煞車,讓無可替代的桃園藻礁完整保留給下一代。
桃園在地聯盟於4月15日抗議中油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會使世界生態級的大潭藻礁遭掩埋,發起【415上凱道 小英小英救藻礁】請願活動,並派代表進總統府遞送請願書,該活動受到138個環保社團聲援支持。桃園在地聯盟表示,研究藻礁多年,對桃園藻礁有深厚了解的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士,在近期有關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該破壞國寶級地景,設在觀音大潭藻礁海岸的紛擾時刻,提出了幾項有力的論述。
桃園在地聯盟指出,今年二月底立法院衛環會通過臨時提案決議,要求環保署應進一步評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立,對鄰近藻礁生態的影響作評估,先前委託專業研究機構的調查已完成,報告中指出,桃園地區的藻礁有其不可取代性,而藻礁支撐了礁岸與沙灘生物的生態系平衡,一旦開發大潭藻礁,未來將無法再復育,意味著台灣將失去稀有的藻礁景觀。
長年研究桃園藻礁的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士表示,桃園擁有台灣主要藻礁景觀,延伸到北海岸雖也有藻礁地形,但已經有一半是珊瑚礁,宜蘭、花蓮、台東有九成是珊瑚礁,只有在低潮線處有部分現生的殼狀珊瑚藻生長。因此位於桃園的藻礁有其不可取代性。
劉靜榆更進一步說,桃園海岸都是沙丘地形,所以藻礁的形成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維持非常重要,目前欲開發的的範圍位於由南向北數的第3道及第4堤堤之間,其中有生長不錯的殼狀珊瑚藻、寄居蟹。海洋大學林綉美老師針對桃園觀音、新屋所調查的結果指出,這裡至少有八種殼狀珊瑚藻,且其中1-2種可能為特有種。
施工後對藻礁的影響,不單單只是被施工區掩埋的藻礁,整個港區外廓設施,包括北堤長度4280公尺、南堤長度800公尺,所形成的突堤效應將嚴重衝擊到施工範圍南側的觀音、新屋保護區。特別是目前觀音藻礁內側是新屋溪紅樹林,若隔離新屋溪內外側的沙丘地形(目前為木麻黃防風林),因為突堤效應而被侵蝕沖垮,將會使內側新屋溪紅樹林灘地的細泥全數覆蓋藻礁區,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至於復育的可行性,劉靜榆明確指出,無法復育,因為被挖破的礁塊是沒有辦法固定在海岸上,將會隨著海浪漂散,再被沖回到岸上成為沙灘上的破碎的礁塊。因此基於保護藻礁生態多樣性,極力要求衛環會評估施工替代方案。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在殼狀珊瑚藻生活的酋婦蟹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為了抗議中油欲掩埋大潭藻礁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15日上凱道抗議。   圖:鄭佑漢/攝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第三道與第四堤提間的梭子蟹   圖:桃園在地聯盟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被開挖處就會填滿沙,未來都不可能形成藻礁地形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位於第2道及第3堤堤之間的殼狀珊瑚藻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2 則留言:

  1. 各個地方的藻礁都要好好保育,藻礁被破壞掉就救不回來了
    Pu2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故去開發紅樹林的地區已無法再藻礁地形,希望人們可以記取教訓,好好保護這自然資源,避免再次傷害
    pu2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