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聚焦一帶一路 台灣在哪裡?

一帶一路官方版圖。(圖/大陸央視)
一帶一路官方版圖。(圖/大陸央視)
(圖新華網)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場。(圖/新華網)
總統蔡英文表示,(圖/劉宗龍)
總統蔡英文表示,強調新南向政策與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完全不同。她指出,台灣擁有各種軟實力,這些都不是金錢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擋的。(圖/劉宗龍)

世界正聚焦一帶一路 台灣在哪裡?


「一帶一路」論壇今天(14日)在北京雁棲湖召開,一共有130多個國家、約1500名人士到場參加,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場演講。習近平提到,只要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不過,看到東南亞全部國家、南韓、日本皆派代表參與此論壇,甚至連北韓也受邀出席,只剩下台灣未能與其同行,我們是否又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缺席呢?
《BBC中文網》報導,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大陸目前已經和40多個國家和地區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了合作協定。論壇期間,還將與近20個國家和20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
《聯合報》報導,這次論壇的地點,跟2014年亞太經合會(APEC)相同,不過在去年政黨輪替後,不只是一帶一路,連亞投行也不得其門而入。相較之下,連英、德等歐洲國家,都相繼加入為推動一帶一路而設的亞投行,香港更極力爭取加入以及在港成立第二總部的機會。
在馬政府時期,曾主張要參與跟周邊區域的經濟整合,雖未提及一帶一路,但也積極爭取加入亞投行,2015年在新加坡的「馬習會」上,習近平則表示願意討論,也樂於歡迎台灣能參加「亞投行」、「一帶一路」。但在蔡英文上任以來,對「一帶一路」冷眼旁觀,連「亞投行」都不提,只關注「新南向政策」,讓這次受全球矚目的高峰論壇,只有台灣被排除在外。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4月17日立院備詢時被問及,對於陸方邀請美方參加一帶一路,對新南向政策會有什麼影響?張小月表示,一帶一路跟新南向是不一樣的,不會有影響。她說,中國大陸一直在破壞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不過台灣是可以跟一帶一路合作的,我們一再呼籲應該恢復雙方溝通,但陸方因政治因素而拒絕。
總統蔡英文在本月5日接受東南亞及印度6國媒體聯訪,強調新南向政策與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完全不同。蔡英文指出,台灣擁有的是強大的民間企業及醫療、教育、人力資源開發、技術創新、農業、防災等各種軟實力,這些都不是金錢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擋的。不過,一帶一路計畫有地緣戰略考量,那麼政府是否有進行研究與評估?台灣是否要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這都是蔡政府當下必須面對的嚴峻課題。
(中時)

1 則留言:

  1. 中國正在發展一帶一路,台灣真的要趕快採取措施,以免被排除在外
    pu 2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