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10人口分布補充資料~中國人口分布

中國人口分布極不均
中国每平方公里平均人口密度为143人,约是世界人口密度的3.3倍,且中国人口分布很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人口密集,每平方公里超过400人;中部地区每平方公里为200多人;而西部高原地区人口稀少,每平方公里不足10人。
  • 2013年中國的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43人,約為世界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46人)的3.3倍,人口密度偏高
  • 人口以黑河(黑龍江省)騰衝(雲南省)一線,將中國分為東南半部和西北半部。

  • 由中國人口密度圖發現人口大量集中在東南半部
  • 東南半部佔43%的國土面積,聚集94%的人口,特別是沿海各省的平原地區,人口密度均在400人/平方公里以上。
  • 廣大的西北半部(高山高原沙漠區),面積佔中國的一半以上,但人口卻不到10%,大部份地區人口密度在10人/平方公里以下,只有綠洲河谷地帶人口比較多。
影響中國人口疏密原因的比較
影響因素東南半部(稠密區)西北半部(稀疏區)
地形多平原盆地地形較平坦多山地高原地形崎嶇
氣候為季風氣候溫和濕潤屬於乾燥與高地氣候(寒冷乾燥)
交通發達便利落後不便
產業農工商業發達,經濟較繁榮以畜牧業為主,經濟較落後
分布主要集中在內蒙古新疆清海及西藏等省區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長江中下游珠江三角洲華北平原東北平原

1 則留言:

  1. 中國的人口分布不均將是未來極度嚴重的發展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