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8高科技知識產業補充資料~財經觀點/網紅經濟 翻轉傳統行銷模式

2017-04-22 00:58聯合報 銘傳大學新傳系副教授 謝閔瑜
隨著互聯網行業快速發展,「網紅經濟」成為許多人關注的社會現象,在社群媒體和視訊直播平台的推波助瀾下,未來的發展只是一個現象,亦或是一股顛覆傳統行銷模式的趨勢,值得探討。
我認為,「網紅」現象已經宣告,工業時代的行銷運作模式已經成為歷史,運用互聯網將內容、產品、服務、交易與互動完美結合的新商業模式時代正式來臨。
其實傳統的傳播模式常會運用「意見領袖」將訊息傳遞給一般目標受眾,這種模式和現今挾帶大量粉絲與強大的話題性及快速商業變現能力的「網紅經濟」,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顧這二十年來互聯網的發展就能發現,那些以互聯網為核心的企業,已經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和商業的模式。譬如,臉書改變了我們溝通、互動,和社交的習慣;蘋果手機也成了無法取代的生活工具;亞馬遜型態的交易模式在本質上改變了零售市場的格局,打造了互聯網的通路平台。
網紅也在這股趨勢中開啟了嶄新的商業機會,將傳統的行銷快速互聯網化。
然而,網紅最典型的運作方式,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由外而內包圍式的手段來建構社區認同。在這個社群中,品牌本身和消費者必須融合成共同體,建立具有共識的價值觀。而網紅就是這種共同價值的人格化表現,透過各種通路,不論是臉書直播、視頻、甚至Line等全方位展現自我的方方面面,並傳遞自身價值觀,爭取粉絲的認同感。
「網紅經濟」從最典型的話題製造的一.○時代,發展到為了快速吸引網民眼球的二.○時代,至今必須隨時關注與粉絲的互動;不過,也正因網民的選擇多樣也變得更為挑剔,品牌的專業性更是重要。因此,如何在互聯網時代下,成為一個極具影響力的社會群體,將是「網紅經濟」延續的首要課題。
網路直播示意圖。圖/Ingimage授權
網路直播示意圖。圖/Ingimage授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