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9人口成長補充資料~老化問題嚴重 專家:中國應逐步走向全面二胎

老化問題嚴重 專家:中國應逐步走向全面二胎

 2015年02月13日 13:44 風傳媒
中國「單獨二孩」政策已實施滿一年,成效卻未如預期,開放全面二胎化的生浪漸起。對此,有專家建議,按照中國目前社會與人口發展,應按照年齡段,逐步開放二胎生育,在五年內慢慢從單獨二胎走向全面二胎。
2013年11月15日,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提到將實施「單獨二孩」政策,意即只要夫妻雙方至少一人是獨生子女,便可申請生育兩名子女。


新政實施之初,有預測數據指出,單獨二孩政策能覆蓋的目標人群數約在1100萬對左右,其中有生第二胎意願的家庭比率約60%。另外,根據預測數據演算,此政策實行後,每年新生兒人數將落在100萬到200萬間。

符合條件女性 大多未聲請「單獨二孩」

然而,從申請再生育的夫妻數量來看,「單獨二孩」政策成效似乎不如預期。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透露,到2014年年底,全中國共有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而上海市衛計委統計,上海進入婚育年齡的女性約有90%符合「單獨二孩」的「單獨」或「雙獨」條件,但提出申請的比例卻不到5%。上海市衛計委家庭發展處處長樊華指出,因為養育孩子成本高,加上社會發展激烈,處於事業發展期的女性不願意為了生兒育女,進而影響甚至放棄事業,導致市民生育第二胎的意願偏低。

老齡化、負成長 人口問題迫在眉睫

而市民生育意願普遍偏低之下,最直接影響的就是中國的人口結構。根據年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2中國勞動人口比前一年減少345萬人,首度呈現負成長,且未來很可能會持續下降。而隨著勞動年齡人口減少,未來中國的潛在GDP成長率,可能從近20年平均10.3%的水平,下降到7.6%。


在此情況下,生育政策加速調整可說是迫在眉睫。中國專家指出,僅開放「單獨二孩」生育,對於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相當不利,適度放寬生育政策、全面開放二胎生育十分必要。
南開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適度放寬人口政策,可減緩人口老化,且政策越寬鬆,高齡化緩解程度越大。他進一步指出,單獨二胎政策下,2030年人口高齡化水平為24.9%,2050年將高達34%,但如果全面開放二胎生育,相同時間點的人口老化水平分別為24.7%和33.1%,人口老化時間能推遲1至3年。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預測,如果從2014到2015年間推動「單獨」政策,接著於2016推行全面二胎化政策,如此一來,中國的全國婦女生育率可以從目前的1.45%在五年內升至1.66%。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也指出,開放全面二胎政策,能為下一步改革累積更強的公眾基礎,增強經濟發展動力。

台韓為鑑 中國難逃少子化命運

另外,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學者、人口學專家易富賢表示,普遍二胎政策之下,並不會帶來出生人口的暴增,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近年中國的生育率是1.2%,那麼補償性出生高峰期間,出生規模也只會在1500萬左右。易富賢並指出,中國早已錯過停止計劃生育的時機,他並以台灣、南韓為例,即使這兩個國家社會發展水評超過中國21~23年,在鼓勵生育的情況下,生育率也僅有1.1%左右,這表示中國即使鼓勵生育,20年後生育率也會下降到1.1%,今後中國將面對的問題不是人口快速增長,而是人口急速萎縮與老化。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應控制開放普及二胎的節奏,避免出生人口產生堆積現象。他們主張按年齡段逐步開放二胎生育,並用五年左右的時間,從單獨二胎過渡到全面二胎。該名專家並指出,按年齡段開放二胎生育有兩項好處,除了有效控制出生人口增長,避免造成社會公共服務資源配至過大壓力外,也能實現生育權的平等,不至於像現在將部分人群限制在外。

3 則留言:

  1. 一胎化造成許多問題,就算制度放寬了也沒辦法解決
    pu10122

    回覆刪除
  2. 現在應該來不及了 pu10125

    回覆刪除
  3. 一胎化影響大現在要解決需要很多時間pu101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