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9人口成長補充資料~經濟大挑戰 亞洲人口紅利告終

2017-05-20 03:27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亞太經濟展望報告中警告,亞洲由於出生率劇降,可能會「未富先老」,遠不如已開發國家的「先富後老」。
IMF指出,當亞太國家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從高峰開始下降時,將會比已開發國家窮得多。
事實上,這種情況在中國、泰國、越南及南韓都已發生。
中國這個比率已在2011年攀抵高峰,但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只有美國的20.7%。泰國這項比率於2013年攀峰,人均所得只有美國的28.9%;越南於2014年達頂峰,僅10.4%。馬來西亞、印尼、印度及菲律賓稍好,將分別在2020到2056年攀峰,但所得水準仍將遠低於西方國家。
IMF亞太部門主管索加多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亞洲因人口結構趨勢而受益匪淺,特別是東亞因為工作人數成長速度比依賴人口快,得到「人口結構紅利」,提供經濟成長助力,如今許多亞洲國家的這項紅利都將結束,如何針對人口老化進行調適可能是亞洲的重大挑戰。
IMF預測,全亞洲到2050年時人口成長率將降到零,因為出生率將從目前的每位婦女生育1.98個子女,降到1.83人,且壽命延長勢頭也下降。
根據IMF,2020到2050年間,若不考慮移民,人口結構因素將使香港人均GDP年成長率下降1.2個百分點,南韓下降0.69個百分點,中國下滑0.51個百分點,泰國也減少0.41個百分點。
IMF也指出,非洲始終無法複製亞洲脫離貧窮步調的最大原因在於,生育率太高、人口變遷太過緩慢,這意味著就算非洲民間成長初現榮景,也無法重現亞洲過去20年的就業轉型。
亞洲生育率與人口成長 資料來源:IMF
亞洲生育率與人口成長 資料來源:IM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