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鎮化嚴重不均衡

大陸城鎮化速度快,但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發布「2010年城市藍皮書」指出,大陸正面臨城鄉與區域發展嚴重不平衡、人口與產業集聚不協調、收入差距擴大和居住分異加劇等問題。

藍皮書還指出,大陸城市空間開發無序現象嚴重。一些大城市「貪大求全」、「好高騖遠」,全大陸竟有183個城市要建國際大都市,40個城市要建CBD(中央商務區)。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武寅表示,大陸自改革開放、特別是21世紀以來,城鎮化發展進入「快車道」。截至2008年底,大陸城市共655個,其中122個是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城市市轄區地區生產總值占當年全國GDP的62.7%。西方國家伴隨工業化而城市化的漫長進程,在中國大大濃縮。

代表報告「2010年城市藍皮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魏后凱表示,當前大陸城市發展在成長快速同時,也面臨很多問題。

首先是城鄉與區域發展嚴重不平衡。東部城市發展水準最高,東北城市次之,中西部城市較低,呈現明顯的「三級階梯」特徵。

魏后凱指出,2007年大陸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農民人均純收入的比例達3.33:1,比2004年擴大3.7%,而且最近城鄉差距還在不斷擴大。

其次,人口與產業集聚不協調。魏后凱表示,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一些大城市在大規模集聚產業的同時,並沒有相應大規模集聚人口。2008年,大陸287個地級以上城市擁有全國52%的投資和62%的生產總值,卻只容納28.3%的人口。

再者是中國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繼續增大,2008年城鎮居民家庭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戶平均每人可支配收入比達9.17,高收入戶與低收入戶比達3.57,分別比2007年擴大4.9%、4.44%。

社科院城環所分析城鎮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的原因,80%以上源於工薪收入和經營淨收入差距擴大。伴隨收入差距擴大,城市居民的居住分異現象也有逐漸拉大趨勢。魏后凱指出,居住空間分異拉大,可能產生一系列新的社會問題。【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7/29



  • 留言者: 小慈
  • Email: h282812345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22:41:59

雖然中國經濟發展的很快


但卻造成了貧富差距大


這點算是還蠻嚴重的問題


 


J208 20







  • 留言者: ☆銘☆
  • Email: andy091124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22:33:38

中國經濟雖然發展迅速


但是這也就造成了貧富差距大


20839


 







  • 留言者: 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22:24:37
中國大陸的經濟在這幾年來發展迅速,但這就是造成屏富差距大的主要原因,連教育程度也有很大的差距還葛已向中國地理一樣可以分成/三個階梯/真好玩






                                                                                                                                                                                                                                                          國210                              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