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長期失業 丹麥縮減社會保障

紐約時報報導,失業問題嚴重,已成為先進工業國頭痛問題,連被視為全球最幸福國家、社會福利制度讓人稱羨的丹麥,為解決長期失業造成的財政負擔,也從今年6月開始削減失業救濟,加強就業培訓及輔導計畫來解決問題。

丹麥過去極具彈性的社會福利制度,控制低失業率的能力一直是西方國家參考的模範,但金融危機衝擊讓丹麥財政壓力變沉重。

目前丹麥人口550萬,失業率4.2%,雖然較許多歐洲國家為低,但卻較其2年前1.7%的失業率高出逾2倍。因此丹麥決定開始縮減其社會保障的安全網,迫使失業民眾趕快自力更生。

丹麥為避免財政失控而縮短申領失業救濟金的年期,從原來的4年腰斬至2年。有研究發現許多人不是在失業後3個月內趕緊找新工作的話,就會拖到失業救濟限期快屆滿時才去找工作。丹麥財長指出失業時間愈久,要找到工作便愈困難。

另外,丹麥加強其「工作啟動計畫」來提高就業機會。政府會推出大量鼓勵性措施,包括把啟動計畫外包給私人企業,只要企業給失業人士提供在職訓練或工作機會,政府就會給企業發放津貼獎金。

對於其「彈性保障」(flexicurity)系統,丹麥正力求在就業市場的彈性與給勞工保障之間找出新的平衡點。

例如讓僱主可以自由聘請或解僱員工,不必擔心工會反對;並允許企業削減工作時數來留住人才,而不必為了符合硬性的工時規定而裁員來削減成本。至於失業民眾可獲政府保證領到原先薪資80%的失業救濟金,但條件是必須參加再就業培訓和就業輔導計畫。

但丹麥最大工會主席西蒙森(Kim Simonsen)表示過去丹麥有名的彈性保障模式,現在只剩下給雇主彈性,卻沒有給予勞工保障。民眾則抱怨在新的工作啟動計劃下,必須每周提出就業申請,還要跟就業輔導官員會面和不斷接受培訓,並被要求接受枯燥或純粹打發時間的工作,而打擊他們的士氣並傷害其個人感受。【取自中時電子報】2010/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