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海域遭汙染 海洋中心估3年後完成測站

台灣海域是東南亞往來東北亞海運的要衝之地,為了監測往來船隻可能發生的溢油與汙染事件,並提供救難與處理隊伍更精確的資料,國研院海洋中心目前正在建置相關的觀測設備,預計3年後完成。

海洋中心主任高家俊指出,凡是從麻六甲海峽與印度洋要到東北亞的船隻,台灣海峽或台灣東部海域是必經之地;然而,這些航行的船隻可能會造成一些危害,譬如因為故障而造成的漂流、溢油,或是裝載化學物的船隻因故障而造成外溢,都會對台灣的海域造成不良影響。

因此,海洋中心目前正在建置相關的觀測設備,預計3年後就能掌控台灣四周海域的海流狀況。當未來發生溢油或污染事件時,將能提供更精準的資料,協助前往救難與處理的隊伍做好相關準備,並提升處理效率。海洋中心主任高家俊說:『(原音)希望我們現在目前的進度,我們在3年之後大概會達到作業化,我們現在正在建設這些測站,這些測站建好以後要做測試,測試完了以後,將來還要整個能夠讓資料可以提供給海巡署、環保署以及港務單位用。』

此外,船隻在航行過程中總會產生一些廢棄物,國際上對於這些廢棄物的排放有相當嚴格的規定;如果對海洋環境的掌握不是很精確,有些船隻會抱持僥倖的心理進行排放。高家俊指出,如果未來有能力監控,台灣的海巡署或相關單位也就有能力及充足的證據,可以提出控告與處罰,讓行經的船隻不會在台灣的水域排放污染物。【取自中央廣播電台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2010/7/30



  • 留言者: 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22:46:20
真是太棒了,我們台灣要設監測站,這樣不但可以防止一些不肖船隻在我們附近海域排放廢物,還可以保護可愛漂亮的珊瑚不受汙染






                                                                                                                                                              國210                          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